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鄭詠綺



每每聽到長輩們的分享,便開始將自我帶入情境中,然而,真的很難想像長輩們當時是怎麼度過的,在那種最糟糕的時代卻能有像這樣最美麗的人,他們的傷口需要大家記憶,唯有如此才可避免下一個白色恐怖。當聽著他們講述時,我才深切感受到,當國家握有過大的權力時,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如果選擇遺忘,那麼下個白色恐怖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
柏拉圖曾說,對政治漠不關心的結果,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轉型正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一直忘不了曾有人這麼說:「為什麼我必須對殺了我祖父的國家敬禮?」不管在哪裡,我們總能看見威權的遺毒生根,當這些人不願贊同中華民國時,總有人叫他們遺忘,不論他們曾遭受多大的苦痛,當他們唱著黃埔軍校的訓詞,看著幾近黨國一體的中華民國國旗時,會是怎樣的感受?遺忘真如嘴上說的那麼簡單嗎?


不論有無真相,能選擇是否要原諒的只有他們,有些人勇敢地站出來訴說,那樣的無畏令人欽佩,而這段歷史值得所有人永遠銘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