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鄭雅馨

綠島

臺灣錢淹腳目,我曾以為,那是一個正在邁向繁榮,人人有機會的好時代。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每日生活桎梏在四坪見方的牢籠裡的人們,是無資格談論機會的。

第一次來到傳說中的那座處所,單調的直線條中間填滿沉甸甸的灰,新生訓導處,連陽光都只敢含蓄的輕覆一層光暈。也許是在船上晃蕩了一個鐘頭,也許是海潮拍岸的聲響太過巨大,四十多人的隊伍,竟會令人想用寂靜來形容。

終於和見證過白色恐怖的前輩們談話,看著他們一個個面帶微笑的說著,撕裂現有常識的故事。隱私、自由、思想,人權,在威權體制的爪牙下擰成渣滓。起先最多的是震驚與難以置信,那段無法與現代相提並論,被長輩們跳過的空白但真實存在的歷史,比起課本裡讀到的要殘酷暴力得許多。然後是愧疚,責怪自己為何從未去懷疑他人避而不談的原因,為何享受著自由與進步,卻從未回頭去關心那些以自身鮮血與淚乾涸成道路的先輩們。

前往燕子口的道路上,坡陡而多砂石,一行人氣喘吁吁的步行著。在沒有半點遮蔽的烈日下產生抱怨的念頭,回身,卻看見七八旬的老前輩們穩健的走著,眼神毫無怨尤是呢,最初在豔陽下赤著腳流著汗忍著疼痛的他們,哪一個不曾經是溫文儒雅的讀書人呢。也是這樣從日常生活裡被連根拔起,隨意的扔進火燒的島嶼吧。

來到十三中隊,沒有感到原先預期的害怕,更多的是平靜。可不是胡亂的七橫八豎的長眠於此啊,那上頭每一個名字都帶有一個故事,從自己人生的扉頁上被撕扯下來,散落在碑上。是被遺忘,是有些聲音再也不會響起,但是,每一年每一年,總會有些老同學來拜訪,駐足半個鐘頭,唱一首安息歌,告訴他們地下有知,我們會繼續前進。

綠島的星空很美,在闐黑的夜幕上綴著點點星火。若是在最艱辛的時刻仰望天際,也許會為了世間竟有如此美好的事物而潸然淚下吧。諷刺的是,銬在心房上的沉重的枷鎖,迫使新生們低下頭,直至出獄前的十多年,都未曾看清被牢房天花板隔開的希望之光。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大概是被歐陽媽媽搭著肩膀說:「看到你們年輕人聽到我們的故事還會哭,就覺得台灣還有希望。」媽媽啊,您不知道,聽到那樣的故事任誰都會動容,尤其在發現我們無法想像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時代,發現在我們這樣的年紀時,您們就已因莫須有的罪名鋃鐺入獄,隻身一人背負著害怕與不安。原來,我們現在唾手可得而又不珍惜的自由,在當時是最珍貴的寶藏。那些淚水是感念您們的犧牲,為我們換取了進步的社會,抑是唏噓,這樣由您們的血淚堆砌而成的民主社會,無法給您們公道的補償。


等哪天您們累了走不動了,我們會將您們的故事繼續傳唱,等哪天您們沒力氣站上舞台,我們會繼續捍衛您們的理念,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加美好,從今以後不再有悲傷。-說著這樣的大話,回到船上,卻忍不住捫心自問,要是我忘記曾經說過的話呢,要是我忘了當年在星空下暗暗對自己發過的誓呢,要是哪天聽到長輩的故事時,已經不再有那種心臟絞著割著的糾結感呢?一面問著自己無數的問題,一面,聽著甫認識四天的夥伴告訴我,別擔心,也許有一天妳會遺忘,但妳會在某個偶然的時間點再次想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