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劉曦霙


儘管我們都知道台灣這座島嶼上曾經發生過228事件,儘管我們都知道那是戒嚴時期發生的歷史,但身為台灣新時代公民的我們真的都清楚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真相嗎?或許解嚴後,伴隨時代與科技進步,我們好像以為所謂的白色恐怖已經離我們很遙遠了,但其實真的不遠。

我很喜歡第二堂課程林瓊華老師透過謝雪紅的故事來介紹在台灣與中國的歷史影響,也很喜歡第三堂課程陳瑤華老師與我們一起反思所謂轉型正義以及轉型產生的不正義」!這很有趣,歷史的不正義是一個議題,轉型的不正義又是另一個獨立的議題。課後陳瑤華老師邀請我們去觀賞侯孝賢導演1995年台灣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電影《好男好女》,講述白色恐怖下受難者的故事。

第二行程前十三中隊表達緬懷之意,站在十三中隊前生哥帶我們一起唱千風之歌特別有感觸,我們這組小隊將此溫柔感性又療癒的歌曲,在第四天成果發表時以此曲貫穿主持與朗誦之間完整表達。現在我將我在成果發表中擔任朗誦的文稿內容分享於心得中:

過去:二二八還正在我們身上,屠殺前人的肉體,也試圖屠殺知識份子的人性與思維。緩慢地,無聲地,我們享受思考的成長,無懼肉體禁錮的折磨,因為白色恐怖終究會結束成為歷史,雖然我沒有走著出去的自由,但我仍然擁有躺著出去的權力。

現在:幸好,愛著我的人仍然守候在我身邊,守護我延續我們的信仰,學會放好以前的渴望,我們那些承諾要忘記有多難。誰說島嶼等不到天光?香蕉等不到太陽花?二二八等不到三一八?下一個世代的覺醒,享受思考,享受失敗,民主與自由地得到是轟轟烈烈,失去卻是不知不覺


未來:此時此刻,能夠活在相對自由民主許多的社會裡,面對歷史傷痛儘管放膽去想、放膽評論,請多多這樣鼓勵自己,也多多鼓勵別人,因為吸收知識跟各種觀念的目的,不在乎追求結果是否正確,而在於享受摸索思維的那個過程,講錯了也不要害怕,沒有人應該要當聖人或雕像,享受思考,享受失敗,因為二二八之後,我們更展現思想無懼的風範,從思想犯1.0的時代,進化到思想風範的思想犯2.0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