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許正昇

在前往參加陳文成基金會舉辦的人權體驗營時,就已經看過一些關於白色恐怖的文獻資料,而且也相信台灣過去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悲劇,但文獻資料是死的,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倖存者是活的,所以就參加了這樣的活動。

看著藍天碧海,眺望著台灣本島上的青山,而此時的我正在前往綠島的路上,沒想到昔日被稱為火燒島的綠島在今日卻變成台灣著名的觀光勝地,但我想在數十年前綠島大概是個鳥不生蛋,沒人想去(被關)的地方。
到了島上,也許是因為時空背景不同,已經不見當時那種氛圍,而迎來的是人群的吵雜聲和各具特色的房屋和商店,比如說冰店加上鐵欄杆裝飾就將店名叫做監獄冰等等,一路上也看到很多機車出租行供遊客承租機車環島使用(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某前輩在綠洲山莊時期連綠島長什麼樣都搞不清楚就覺得我們這一代算是很幸運的XD)

其實整個綠島監獄有三個階段,每階段的發展緣由及影響都不太一樣,第一個階段的稱作新生訓導處,初期提供政治犯一個再教育的場所但並不像監獄,反而比較像集中營,不過也因為是半開放式讓當地居民有機會接觸政治犯並產生不少有趣的故事,第二階段稱作綠洲山莊,聽起來很優閒,但這時整個山莊已經被混凝土牆、蛇籠所包圍已不像新生訓導處是半開放式的空間。第三階段則稱為綠島監獄,其建築物跟前者相差不大,但囚禁的對象不再是政治犯。

而在監獄裡常會發生很多很可笑,但也很可悲的情況,比如說:政治犯A於蔣介石過世期間使用台語向政治犯B詢問:金納莉拜鬼?(北京話:今天禮拜幾?)沒想到這句話被不會台語的獄卒誤會成拜鬼,導致犯人A被處罰的荒唐事。而人權被剝奪的對象並不止於台灣人也包含外籍人士,像馬來西亞籍僑生陳欽生,於1960年代來台就讀成功大學,1971年台南美新處發生爆炸,因時常於台南美國新聞處讀書加上被誣陷於馬來西亞加入共產黨而被判刑十二年,偵訊期間遭受以大頭針刺入指甲縫並使用筷子撐大在夾住手讓血噴出,而這樣刑求逼供的方式讓陳欽生前輩嘗試自殺三次。

台灣距離白色恐怖的高峰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這段歷史所產生的傷口一直沒有結痂,而長時間的不去面對也導致了後代對於這類的事件產生不了解甚至遺忘,結果就造成了始作俑者依然繼續吃香喝辣,人民繼續崇拜獨裁者這種畸形的社會型態,不過也感謝陳文成基金會舉辦這樣的活動,讓距離白色恐怖有點遙遠的我們有機會看到這些活歷史,也希望繼續舉辦這類型的活動讓更多人跟直接的和過去的台灣做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