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蔡亞涵

1點,夜深人靜,蟬聲蛙鳴陪著我在電腦前發了一個小時的呆。我以為總是晚上才有動力做事的我會很快順利完成心得,卻起了個頭就想流淚。體悟太多,改變太多,收穫太多,想說的話也太多。不擅以文字表達,有些細節也已經模糊,我不知道如何說。只好試圖用最淺顯的語句描述我最淺顯的想法,感慨可能不多(我天生不是一個喜歡感慨的人),大概說說我的改變和對未來的期許、規劃。

以往去營隊回來,朋友追問感想,我總是喋喋不休地分享。這次聽到這個問題我卻是沉默。我不知道如何告訴他們我受到的衝擊、我的體悟和我重視之物的改變。我想我真的變了。
媽晚餐時對我說:「你會想報這個營隊我很驚訝,我從來不想改變你要求你什麼,我等你靠自己做到。」是的,我想。回頭看一周前的自己,我好慶幸自己去了綠島,好慶幸。以前的我在自己的組織裡,做的事大概是寫寫聲明與論述,和大家開開會討論一些我現在覺得無關緊要小事。我喊著「我要改變社會」,卻只不過是個只會動動筆和嘴砲的天龍人。
「你說你們在大太陽與高溫下走那麼多路還爬山,又累又熱全身是汗,你覺得這個部分也很有意義嗎?」是的,我想。那是踩著前人的腳印,走著歷史的軌跡,去體會,當年前輩們受的苦的百分之一。我似乎一直都太吝嗇於親近我所歸屬卻不熟悉的土地(寫到這再次掉淚)。而現在,我不再畏懼於走出冷氣房,走出牢籠,去踩在這片土地上。以後應該會規劃一些旅遊,自己去找外縣市的朋友,請他們帶我去看一些在地文化資產,下田走走等。
回頭翻了翻為了高三準備學測而留的歷史課本,心想的是:「幹,寫三小。」人與權力的鬥爭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我們可輸地一塌糊塗呢。前天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華麗的假期」,哭到不能自已。想像二二八,慘烈程度絕不亞於光州事件,卻無人重現,我們只能從國外的影片去回憶、去想像、去連結。我想扳回一城,我想讓更多人知道、記得,我會設法在以後的組織活動中努力擴散,至少讓我觸碰地到的家人、同學、友人、學妹,在和我聊完以後回去看歷史課本也會心想:「幹,寫三小。」
有一個認識的厲害的朋友和我說過,他認為轉型正義議題不應該在前人的苦痛經驗著墨太多,這會使人過於沉重悲痛。但或許我就是個吃「負能量動力」的人吧(),悲傷、氣憤與失望,從不會令我心灰意冷,我只會更想去改變,更想去拯救,更想去拼命。這是我的執著。
衝撞與傷害也不會再成為我抗爭時的顧慮。我們承擔前輩承擔的百分之一的痛,卻可以做出百倍於他們的改變。這個環境就是以前人的血與淚堆疊而成的啊!(再次掉淚)不能在懦弱下去,不能繼續浪費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人權之路的網頁上那句話,我贊同,體驗營對我來說是一種成人儀式,我長大了。試圖改變社會之前先改變自己,已經開頭了,我要做一個行動者而非思想家,我想我可以做到,嗯。
望你順遂,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