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林奐宇



       其實整個營期四天給我的印象都非常強烈,但要說到反差所帶來的深刻,我覺得是第一天登上牛頭山的活動。第一次到綠島、也是第一次在這個年齡到台東,在牛頭山上我們所能見到的是極為廣闊無人的美好視野;但是這片山峰與海潮所幻化的恬靜,卻與我們在後來三天所瞭解到的威權時代悲劇形同天壤之別。也許在台灣這片美麗的島嶼們之間,在諸多景色的背後,都有著他們在過去「被迫」遺忘、或是由於世態炎涼所形成人心荒蕪的「冷漠」遺忘;漸漸地這些珍貴的歷史真相,一如這塊土地被污染了一般,正在迅速流失中。

        身處在白色恐怖時期對於政治受難者施以非正義刑罰的綠島上,隨著時移事易,我們真的很難親身實際體會到當年前輩們所體現的荒謬悲劇與生命苦痛;單單只透過前輩們的口述歷史、透過某些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歷史遺跡去了解那個時代的不公義,是遠遠不及卻已如此震撼人心的。我實在不敢去想,要我是當年的政治受難者之一,我會是怎樣的心情。

        轉型正義牽涉甚廣、關係甚深,尤其以台灣過去到現在一路被殖民的歷史,沒有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建制、不同時期的殖民政府更在諸多人權方面做出嚴重而不可回復的侵害,是故在這塊土地我們要走的慢慢長、要做的未竟之業尚有遠超出於我們能想像範圍的多;然,我們更只能一步一步試圖盡力去努力,完成這些我們該去做的彌補、還原、平反、追究、賠償、道歉、修復、磨合......等等。

        鋪滿了荊棘的崎嶇道路上,充斥著裹足不前、畏懼徘徊、置之不理、視若無睹、冷眼旁觀、痛苦不堪、甚至惶恐倒退,希望我們都能堅持理想、懷抱初衷地堅持向前逐夢,一點一滴的築出那看似遙不可及的美麗島。


        「唯有靠人民力量的全面覺醒,台灣才會有公理正義降臨的一天。」——鄭南榕,1947.09.121989.0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