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張育翔


        返鄉列車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反課綱的高中生們衝進了教育部長辦公室了,坐在從綠島這個臺灣人權發源地返鄉的列車上的我看到了這則悲痛的消息。其中爭議最大的除了字詞及用語之外,最令人難過的便是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事實,被當局者以不正確的角度看待。剛與白色恐怖時期當事者相處四天三夜的我格外沉重與難過。我們在閱讀歷史的同時,似乎忘了顧慮事件當事者的感受。
 
    在歷史課本之中描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期的圖片與照片都是黑白的,讓人誤以為那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然而,雖然許多政治受難者老的老、死的死,但也有許多在社會上發光發熱。
 
    營期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十三中隊前唱著歌悼念著已死去的亡靈,鹹鹹黏黏的海風,與綠島烈焰的日光映照著,我彷彿看到當年他們的冤屈以及無奈。
 
    幾週前才參觀嘉義舊監獄,這週又到了綠島新生之家及八卦樓。隨著生哥陳欽生長輩的腳步,我們詳細地參觀了他當時所待的06號房間,以及當時他所生活的點點滴滴。不像在嘉義舊監獄,解說員告訴我們進到牢房裡面不得關門,否則會被鎖住,或者出監獄的時候不要回頭、不要說再見,這些是監獄的禁忌。然而,到過地獄的人,就已經不再怕鬼神了,我們一群人參觀綠島八卦樓的時候,生哥都是笑著面容像我們介紹,絲毫沒有懼怕,可見當時「十指穿心」早就把恐懼給刺出來了,也把對國民黨的憤怒也逼出來了。
 
    最後的結業式,在座的每位長輩、工作人員以及學員,各個都涕泗縱橫。那是說不出的痛,那是無法挽回的一段記憶。相當理性的我,也不禁落下了淚珠。其中一位同時具有中國與臺灣籍的學員,說他時常為他生活在矛盾的社會感到困擾,路上我們可以看到有人大膽地穿著「臺獨」字樣的衣服,卻沒有人穿著統一的衣服,這位學員聲淚俱下的同時,全場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因為她道出了臺灣的矛盾與無奈。
 
    我常常想時間會沖淡一切,為何白色恐怖都已然過了將近半個世紀,那些受難者卻不願意寬恕國民黨,我真無知,何其無知,如果我被羅織的罪名關進監牢這麼多年歲,我豈會放過那些肇事者?
 
    胡子丹先生、陳孟和先生、張常美女士(歐陽媽媽)、陳欽生先生(生哥)、陳武鎮先生、陳深景先生……等等長輩們至今仍不遺餘力地以言語、文字、書畫、歌曲、藝術作品……等等各種方式訴說著他們的故事。
 
 
    長輩及先輩們,你們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