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謝妤霜


這一路,不只辛苦也心酸,千頭萬緒都很難述說清楚,我們該要從哪裡說起… 哪不如就從綠島的天氣說起吧!是個晴朗的天空和美好的季節,困頓的我們偶而看   看幾朵白雲飄飄然過去和山脈會合時,眼前就會浮現一些往事。有點礙眼的鐵欄杆,讓我又重新回到現實,交叉著虛幻和真實的鐵窗,我應該站在哪一邊?

啊!時間到了,農舍那邊又有需多動作了,幾個人開始準備接水洗菜,又有幾個人剖著剛到的豬肉、雞肉,似乎有些不一樣,多了一個人幫忙,看來今天有加菜了。是什麼?我就先不要看,給自己一點點小小意外驚喜。

好香喔!哪該就是燉好蔬菜湯吧,還真有點懷念母親煮的飯菜。

今天飯後又要去聽講課,得補充點體力,免得睡著了,又要挨罵。

207,放風時間到了,起來吧!今天不講課了。】

沈大哥用力地搖醒我,睡眼惺忪的我,拖著承重的腳步到了前庭,樹下已經擠滿了人,我還是站在這邊吧,看看天空的雲朵和山脈正在交談些什麼,哪是自由的聲音嗎?我的青春就被放在這裡了,你看見了嗎?我的未來和前程都被吞噬了,你   知道嗎?

白雲和山脈,只是靜靜的看著我,突然間一滴滴的水滴到我的眼鏡上面,一滴一滴,越來越多,滴滿我的臉,原來天空也會為我的冤屈哭泣,是太陽嗎?還是白雲?你們看見了?

我站在外面,任憑雨水的侵襲,我聽見母親的哭泣,我也聽見父親的嘆息,我還聽見了我自己的青春正在哀悼。

雨水啊!若可以請你盡情的下雨吧!把這一切的不堪和愧疚一併的洗刷乾淨吧!我   已經沒有什麼好留戀了。我的愛和恨都已經化為烏有,我失去了所有勇氣。所以, 雨水啊!請你不要停止哭泣,為我,為這裡的每個人好好的、用力的、哭一回吧!

207,快進來ㄅㄟ,雨很大,別著涼,這裡可沒有藥能醫你,快進來ㄅㄟ】  

沒有藥?對阿,這裡鳥不生蛋,魚不游泳的地方,怎麼會有人來救我呢?

到了我的房間?我不喜歡叫牢房,更不喜歡聽見有人說監獄,雖然是在苦中作樂, 但至少內心是寬慰的,所以我打算叫它房間。這裡面的長輩,待我也還不錯,我算是年紀最小的,20 歲而已,有的長輩都可以當我祖父了,我的中文不太好,所以不常與他們互動,但長輩卻不嫌棄我,時常勸我、安慰我、鼓勵我,但我懷疑我真的還有那麼一天會自由嗎?長輩說他已經七十多歲了,有可能會就老死這裡,所以才對我說了這麼些話和事情,我很感激,只是我糾結是自己竟然烙的這種下場,我真的還有可能是自由之身的那一天嗎?
或許他說的對,我應該要樂觀一點,與大家多互動,可能他們最後看見的只有我們這些年輕小夥子了。總是要做點什麼吧!

好涼快,是風!又來一天一次的見面了,你好啊,今天你帶了什麼味道給我呢?  是家書,太好了,我要告訴他們今天我剛剛獲得的一個故事,還有偷偷告訴你, 我已經想好了,如果有天我自由了,我一定要把這些故事和這裡變成一個紀念館,我要大家知道曾經在這裡的人事物,在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風,你會保守秘密吧!我知道你是最棒的朋友,雖然不常看見你,但你總會帶給我一些新鮮的   事物,這個秘密,你快去告訴其他人吧。

未來,我們在台灣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