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王姿丹

風光明媚的綠島,在時間長河中,被人們漸漸遺忘歷史的傷痕,逐漸感受不到戰爭的氛圍,僅留下身心靈背負著沉重包袱的佝僂,夜夜承受著揮之不去的夢魘。
    以前讀歷史時,對我而言看到「二二八戰爭」就像一個空泛的名詞,記得它,僅是因為考試會考,且近年來的「二二八紀念日」讓我有幸因這個戰爭又多放一天假期,然而背後涵蓋了許多的辛酸血淚卻是我從未體會和感受過的,直到這次營隊中聽到許多長輩們的故事,才讓我慢慢對「二二八」不再只是泛泛地認識,而是充滿了悲痛和悲憤!從歐陽女士的口中娓娓道出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因無故牽連而被送進監獄的故事,又從胡子丹爺爺的創作中細細地感受到當時風聲鶴唳的氛圍,而生哥爽朗而親切的問候下隱藏了對於過往歷經滄桑後的重生,陳武鎮先生創作被槍決受刑犯的作品令人不寒而慄,陳深景先生的音樂令人感傷,至於充滿活力且創作無數的陳孟和先生即使拿著拐杖,仍舊非常堅持理念,且思緒十分清晰!

    這些長輩們的生命力即使不再處於顛峰,然而當越接近生命的尾端時,他們可以更清楚地知道他們比同一輩的人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所以至今仍願意出來抗爭、願意將他們的故事分享給喪失那段歷史的孩子、願意在他們到達生命終點前奮戰一搏!這樣的情景其實我非常慚愧,很多時候,我常仗著還年輕,恣意地放任青春,視自由為理所當然,便胡言開口批評所有的是非;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就像當年孰知白色恐怖的時期會剝奪掉自己的青春歲月和生命呢?自由也非憑空而來,而是許多犧牲者和抗爭者為我們努力奮鬥而爭取來的。


風光明媚的綠島,在歷史長河中就像一顆明珠在太平洋上閃閃發亮,可是,我們不可忘記,在形成這樣美麗的人文風景前,它歷經風霜,承受許多痛苦,才能如此耀眼的閃亮著!身為台灣的子孫們切莫忘記動人的綠島背後所背負的沉重歷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