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周經倫

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是由前輩們的血淚與屍骸構築而成的。
前幾日參加了陳文成紀念基金會辦的綠島青年人權營
怎麼說呢,就是 震撼吧。
不是第一次參觀綠島人權園區
但以往總抱著觀光的心態
這次卻認真地、細心地去感受那段歷史與黑暗。
環境惡劣的監獄、冰冷的第十三中隊、屠殺用的燕子洞......
走訪每個景點,盡力地去觸碰、去想像那不堪回首的記憶。
但活動中最令人動容的還是長輩的分享
看見長輩們現在笑著道出自己當年的經歷
越是燦爛,越令人心酸
揭開瘡疤的疼痛,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
但他們多麼勇敢,親自訴說著,成為歷史的傳承者
只為了讓更多人知曉,為了不讓這樣的夢魘再次重演。
針刺指甲縫、螞蟻上樹、吊打......
難以想像的刑求手段,我曾經以為那是古代的把戲,
但就在幾十年前,曾在臺灣存在著。
我們學會了世界各國的偉大歷史,從已知用火到星戰計畫,
卻從未真正了解到這塊土地上曾經的記憶。
除了肉體的折磨,精神上的痛苦也難以忍受,
夜晚時,我們能仰望滿天星斗,找尋流星許願,(綠島星空超漂亮!)
但被關在這的長輩們,他們看不見一絲光亮,
只有黑暗孤寂和冰冷的監牢陪伴他們,
就像當初他們的未來。
我問他們當初到底是怎麼忍受,
伯伯說,我相信我以後會比他們更好。
阿嬤說,只要想到我的孩子,再苦我都撐得下去。
話語入耳,眼淚不自覺地流,泣那堅強與勇敢。
我第一次感受到,無知其實是種罪過。
我們真的以為白色恐怖離我們很遠,
以為它只是過去的歷史。
但它卻真真切切地,扭曲了、破壞了好多好多人的人生。
我們無法體會那是多麼恐懼的年代,
身邊的人都不能相信,隨時有可能,它就密報你是匪諜。
高一時只是參加學校的自治會,就被政府羅織罪名入獄。
看見同學被帶出教室,就再也沒有回來。
......
任何一個言行,都有可能毀了你的人生。
更可怕的是,這一切終將被時間沖淡,
如果我們再不作出努力,再沒有人去記憶它。
那些喊著我們要向前進的人們,到底是多麼的自私。
就像歐陽媽媽說的,我們為什麼要原諒?
白色恐怖,如何毀了受難者們的人生。
從監獄的勞苦,到出社會後的歧視,
那些傷害,那些失去的,到底有誰賠得起?
而這世代的我們,終究以為那只是課本上空洞的名詞,
以為關上門,喊一句 假的 就能忘卻那些傷痛
然後,繼續讓校門那尊噁心的殺人犯銅像佇立。
我們何其幸運,出生便擁有自由。
但我害怕,害怕正因如此,我們將不去在乎這段傷痛。
白色恐怖,也許將再度成為夢魘,當我們都遺忘了它。
如果可以,一個人也好,只要每一個人將這段故事傳給下一個人
讓更多人去真正了解這段記憶。
微光,我們都是微光,力量不大,但卻能交織成璀璨的星空。
我們這個世代,背負著沉重的責任,傳承,與記憶。
毋忘白色恐怖。
P.S.啊啊啊這次的講師和長輩們都好可愛啊> <
比較可惜的是缺少了和小組及其他人討論的時間吧
還有認識工人的時間也很少(X

怎麼說呢,果然滿溢的情緒很難幻化成文字吧。
最後一晚在人權紀念碑前,那種感受無法言喻。
那是血與淚的故事,衝擊著心弦。
即使只是千分之一,那傷痛也已令人淚下。
一首首的歌曲,成為千縷微風,
哼唱著綠島夜曲,記錄這美麗島上的歷史
晚安 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