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謝易伶


起初對於白色恐怖的關懷,是從課堂上對於受難者的療癒為出發並且延伸到轉型正義,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內心一直有很大的衝擊與對於我自身的反省並且在內心深處疑問與矛盾逐漸擴大,從營隊回來後,內心更是糾結,雖然好像有得到了些解答,但衝擊與矛盾更是擴大。
對於我自身衝擊最大的是「這個社會普遍對於白色恐怖的知識不足與冷感」。

我以自身為出發反省,我對於白色恐怖的認識,是到了大學後,課堂上的報告主題選擇才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老實說對於這樣子的看似主動而非被動的資訊獲得,對於我來說衝擊非常大,對於這塊土地的過去,我們這一代人並不重視也不清楚,我們對於這塊土地的認知像是失了好大一塊缺口,我們成為沒有歷史的一代人,並且無知的活著。

因為我所就讀的科系,我比較有機會碰觸到白色恐怖的議題,但是其他非相關科系的呢?我以身旁的朋友出發,想了解他們對於白色恐怖的認知究竟是到怎樣的程度,但是一問之下才知道,「白色恐怖」對於許多人來說只是個歷史教科書上出現的一個名詞,沒有任何的感情聯結,也沒有任何想要了解的慾望,這樣冷感的態度對於我來說感到相當大的衝擊,究竟這個聲稱民主自由的國家,這個聲稱邁入轉型正義的國家,基本上光是教育就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更別說是其他。

在每一次的訴說與傾聽之中,我的內心不斷翻騰,我不忍受難者前輩們的遭遇,我更不忍他們將這樣的遭遇當成自己的責難,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你們一點錯都沒有!有錯的是這個政府,是這個被規馴不敢發聲的社會!」

轉型正義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但擔起這個過去是我們的責任,看著大家的眼淚,我告訴我自己:「對,責任在我們身上了,並且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