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翁汝儀

在參加此次營隊之前,雖然對於白色恐怖有某種程度上的認識與了解,知道許多事情並非教科書上所敘述的那樣,但是由於身邊沒有相關的受難者與經驗,因此對於這段歷史的印象並沒有很大的感觸,直到四天三夜的人權體驗營結束之後,才有很深刻的感受。在一次次與長輩的對談中,讓我重新對這段歷史有新的理解與思考,不再只是停留於文獻資料上的解讀與同情,而是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段過往。每一位前輩的故事與理念,有冤枉也有真實,有台獨也有回歸中國,但是相同的是,講述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往是他們給自己的使命,即使年紀已經六、七十歲了,即使經歷了政府的恐怖統治與迫害,他們仍舊在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與打拼,希望台灣可以更好,因為歷經過苦難,所以他們不希望民主再次後退或寡足不前,所以他們站出來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告知年輕一輩這段悲痛的過往。

營隊結束後回程的火車上,一位坐在我旁邊,從事醫療的先生問了我參加完這個營隊有什麼感想,還問了很多相關的問題,如轉型正義等等,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問題是:既然現在在還原白色恐怖這段歷史真相時,已經有撕裂族群等等爭議出現了,那麼如果我們真的將這些歷史事實原原本本、一件一件的公諸於世,不怕會造成社會上的另一個問題嗎?或者使得原本已存在的矛盾更加擴大?我想這個問題任何人都無法很斷定地說一定不會產生衝突,或一定不會產生社會問題,但是我覺得正因為有衝突才會有進步,還原歷史真相雖然會造成社會的恐慌,甚至是我們所無法預測與掌握的另一個問題,但是我也願意去相信唯有如此,台灣才會更進步。正如同這幾天下來,長輩們傳達給我們的信念與精神,他們的年輕歲月因政府的迫害而灰暗,但是在獄後的生活,卻活得比我還有意義,有些人在經歷過後選擇隱藏自己、不接觸政治,然而長輩們卻是年年造訪傷心地,只為讓更多人知道這段被抹去的歷史。以前的我在還沒接觸這些長輩前,會同情、會難過這些遭受迫害的人,但是在接觸與了解之下,我才知道,更應該同情的是我自己,我們享受著他們付出歲月與心血得來的民主與自由,卻不知珍惜的濫用與漠視社會,七十幾、八十幾歲的長輩們現在還在為台灣而不辭辛勞的奔波、努力,那身為二十幾歲的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

,不再漠視、拘泥於現有環境,為這個社會、這片土地,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