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林永璿


我在綠島。 今天是第一天,最令人感慨的還是那奇妙的緣分。 曾在人社營第一天的專題演講,聽蔡焜霖老師當年「16歲的夢想」,86歲的他熟練地操作簡報,那時便覺得他是個可愛的長者。
沒想到這次竟然在綠島的營隊又再聽聞他的演說,這次是小組小組討論,一邊吃著晚餐一邊聽他分享當年的往事。
歷史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轉型正義到底該怎麼實施?加害者需要究責嗎?這真的是個很龐大的題目。其實我覺得有點害怕
當教授同學充滿「形上學」的思維去討論補償、賠償、受害者、加害者......等等議題時,那些親身被關在綠島的長者們是怎麼看待我們的?
當我們煞有其事地侃侃而談,那些曾飽受酷刑折磨的政治犯又會怎麼想?
在討論的時候我幾乎都是保持緘默的,偶有提出類似的案例作參考。坐在曾遭遇那些深層苦痛的長者身邊,我不敢、也沒有能力在那裡高談闊論呢。


重讀一遍當時寫下的字句,至今看來仍是深有同感。如同長輩分享時,生哥曾問我們:「我聽到好多人說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我問你們啦,到底什麼是『正義』?」其實我對於正義的解釋也不甚了解,我也很害怕教授在臺上闡述轉型正義的時候,是不是又會讓長輩想起那時在監獄生不如死的生活(當然我相信長輩是很堅強的,才會把當時的狀況現在以幽默的口吻表達)。我覺得這個營隊帶給我最深的影響,並不是講者所傳授的知識,而是長輩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傾訴出來。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望在故事傳遞的過程,我們彼此是相互治癒的,感動是共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