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許瑀庭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來到了台東
活了20年第一次來到台東,還一個人,心中充滿著不安
回想起六月接到通知時,心中第一個想法是糟糕真的錄取了……XD
當時因為家裡有事,將近快三個月沒回家的孩子終於回到彰化了
不過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其實沒幫到什麼忙
整天待在家裡玩電腦,才接觸到這訊息
後來隔一周後,又發生了一些事,後來一個月至少回家五次
難過了好一陣子,思考著自己要不要退出(也想過自己會不會被騙被賣掉XDDD
拖了好久才交保證金,現在想想,龍三大概也想把我踢掉了吧(ORZ
來之前曾經問過自己很多次,我會不會後悔?
因為真的很擔心哈哈,不過最後告訴自己要突破,大不了工具多帶一些就是了(?

不過後來又遇到一個問題
天有些灰 風有些大 看著剛下船的乘客臉色有些差……
我慶幸著自己10點就吃完早午餐了,
不過忘記自己12點半集合前喝了一杯牛奶
然後,一陣海浪淘淘的…….天啊,我吐了!!!!!!!!!!

咳咳回歸正傳

從小,家人就不喜歡與我們這些小孩聊政治
記憶中,只記得每次選舉前夕電視上的人民高喊著 阿扁,凍蒜
我們也興致高昂的跟著喊,但總會被大人責罵
當下不懂,心中充滿著疑惑
但家人總不跟我們談,只說小孩不懂
以及後來陳水扁被逮捕後,水母上任
家人很開心,我們當下也覺得 “YA! 好人上任了
(呵呵,現在想起來只覺當下的自己很好笑==
由此可知,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個人只是單純的湊熱鬧,一點也不懂
對於台灣政治歷史的任何事情顯得非常冷感無知
連上歷史課,也只覺得老師廢話太多,聽也聽不懂,然後眼皮有些沉重,腦中逐漸空白,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所以來到綠島前,不斷的觀看一些相關資料
然後再度內疚了一下老師,對不起,當初沒有認真上課……
雖說如此,不過也認知到課本上的東西,其實真的忽略了很多
來到綠島後,......不得不先提一下綠島風景!!!
看看那天空看看那海洋看看那巨岩
看看那夜晚滿天的星星,我們一群人躺在地上看著天空
不過天文沒有很好,所以只能靠GOOGLE找到北斗七星
實在不想用自己所剩無幾的形容詞來毀壞大家對綠島的想像,好奇的話還是自己看吧XDDD
不過看著這麼美麗的地方,竟然曾經有一群人受困於這裡,甚至再也無法踏回本島頓時想起過去的自己對這段歷史的漠視,更是感到愧疚
這麼多人的生命就被關在這小小的牢房中
光是進來參訪一下監獄,汗水就不斷的流下
更何況是一群未來有著無數光芒的人才們
(身為企管系看到一群人才被埋沒真的很痛苦……
面對未來兩年、十年、十二年,甚至永遠無法離開監獄的那些日子該如何度過?
聽著深景前輩所編織的曲目,最近自己更是體驗到生離死別,眼眶也不自覺的紅了
聽著生哥說起初幾年被關時,根本無法踏入人群,便感到心疼
聽著歐陽媽媽說著獄中那些酷刑,光是腦中想著就感到毛骨悚然
聽著子丹前輩說著自己離開監獄後,沒有可以回去的家,連工作也受政府的阻撓,深感到憤慨
聽著武鎮哥哥訴說自己出獄後根本不敢再接觸相關事情,亦是覺得憤怒
以及看著孟和前輩所努力呈現得當時的場景,可以瞭解他們不希望這段歷史被這個政府所抹滅掉

突然回想起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是前年首次離開家鄉來到林口讀書後半年的318學運
起初得知時,只覺得那群人超猛,竟然敢佔領立法院
心中不斷的鼓動著,腦中似乎閃過一些念頭
不過由於我周圍的朋友們並沒有任何動作,甚至連談話也沒有任何相關性
直到320日那天晚上,室友突然問我,我朋友明天要去立法院ㄟ,要不要一起去
聽到這話當然說好阿,隔天就屁顛屁顛的過去
看著青島東路上熱情的民眾以及志工相互配合著維持秩序
聽到廣播傳來,陸續的有人發表著自己的意見想法
心中一股熱血不斷湧出
甚至324行政院那天,我也穿過大門進去幫忙
(不過平常有拜拜,神明有保佑XD那天剛好帶了對這件事情沒什麼想法的室友來,不敢到處亂衝,沒受到什麼傷害)
然後深深的對這個政府感到失望

雖然是一個人,也考慮過家人知道自己現在的行為會怎麼辦
但想到即使只是跑龍套衝人數,我也得幫忙

過去,前輩們為我們爭取到的自由,憑什麼我們要再讓他們奪走?













這片美麗的海洋,曾經的他們是否恨過?
明明看的見台灣本島,卻怎麼也離不開這座火燒島
人生到底有幾個十年可以蹉跎?
明明正值生命中最為美好的年齡,卻遭受如此痛苦的折磨

感謝各位參與活動的各位成員,不僅是主辦人、長輩、老師、隊輔、幕後的籌備夥伴以及各個組員,這次短短的四天三夜讓我收穫良多,讓我看到自己所欠缺的,以及過去一年我所遺忘的堅持,未來我也會努力的散撥我所得知的資訊給我周圍的人,並努力改變家人的思想,即使這是一場持久的戰爭(XD),我也會努力,不讓大家忘記 人權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