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溫凱婷



1. 「在這個安靜的暗暝,我知道你有心事睏袂去,想到你的過去受盡凌遲,甘苦很多年。」 ---<晚安台灣>
站在綠島吹著海風看著藍天或是星空的每天,一天比一天還要替長輩們感到憐惜,因為過去勞獄中的那幾年他們能感受到的只有酷熱、黑暗和望不到頭的日子。

2.課本「白色恐怖」四個字,我們寫的簡單也背的簡單,
卻是多少長輩受難者以及他們的家人所承受的年年歲歲,
每次看著長輩替我們說這些故事說這些真實,
只能說,我真的沒法想像出來那樣的生活,(大概,那些也不能稱為生活)

3.「不能再發生了,不能再發生了,不能再發生了」,歐陽奶奶的口頭禪是對我們多大的期望和愛護,只因為他們走過那些苦,而我們別再走一遍了。

4.這樣的傷痛就像是腿上的傷口,形成宿疾,從來沒有好過,且不斷不斷隱隱作痛,時時刻刻在發炎。我們所習慣的就是這樣的日常,胡淑雯老師的比喻來形容我自己對身邊事件的無視真是幾百遍都適合,但現在這該變成一種提醒了,提醒我們,替我們的社會多想想。

5. 黃廣海爺爺舉起拐杖放到嘴邊當作當年吹號的模樣,「嘟———」;歐陽奶奶描述著半夜裡鬱卒鞋子進到牢房的聲音,「喀」;這種不會忘記的聲音,是對的嗎。

6.走到了第十三大隊,蔡坤霖爺爺慢慢走也要走到最高的墓,獻上他的花,摸摸石碑,喚喚同學。向受難者紀念碑獻上白色的花的這一晚,歐陽奶奶站在紀念碑前,獻上她的花,摸摸紀念碑,找找同學。如果,我們能夠生在一個自由的時代,我們能回憶的過往是不是能更快樂些。

7.綠園道、華山園區、美術館,我們的青春屬於此刻;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泰源監獄,長輩們的青春,卻屬於那個時代。

8.「你們在裡面生理期要怎麼處理?」「你們出獄時有帶走甚麼嗎?」「你們有人來探望你們嗎?」「一間房間要塞多少人?空間真的只有這樣嗎?不能好好睡一教?打瞌睡怎麼辦?」「每一天都在做甚麼?在想甚麼?」「你們之間講話的內容不會被獄卒聽到嗎?他們會不會對你們怎麼樣?」「工作都做些甚麼?」「有人逃獄嗎?」「出獄後大家都去哪裡了?」向長輩問的問題,很冒失,很刺痛,我真的很抱歉有時用詞沒有拿捏妥當,或許令他們再次痛苦,或許豁達回應我們的不是真的豁達,可是我們只是想知道,那到底是甚麼樣的日子,我們想確認這些事情的真實性,因為離我們太過遙遠又太模糊。

9.在燕子洞裡,歐陽奶奶說,以前不是長這樣子的。我們走的地不再有小碎石刺腳,平了些,我們吹的海風不再勒人,自由了點,我們講的話不再戰戰兢兢,隨意太多。奶奶,以前到底是甚麼樣子呢。


10.政治犯的罪名及牢獄生活從來不是判決書判來的,加害者刻意闔上的受難故事集也已開始被重新翻閱,拜託我們,開始寫下更公平正義的下一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