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林俞沛

「每天,我都能聽見海的聲音。卻始終無法看見。」

囚禁。

我們這個時代,記憶好像不值錢。什麼是歷史?什麼是史實?什麼是政治與現實?2015年,在我們踏上綠島的時候,正好,台灣本島正吵著「課綱」。被輕描淡寫的二二八,始終,台灣歷史還是輕描淡寫。

不被重視的台灣歷史。我們不真正地認識台灣本島上發生過的大小事。「戒嚴時期」就只是一個歷史名詞。我們從來不知道,那傷害了多少人?打碎了多少家庭的美夢?迫害人權的政府,歷史被隻手蓋住。就像洪仲丘案,國防部永遠的沒有畫面。台灣人被遮住雙眼。我們不認識養育我們成長的這片壤土所發生的事。我們被遮住了接收執政黨負面消息的左耳、我們用右耳聽歌功頌德。

我無法想像,也難以想像。台灣曾經的不自由。更無法想像,有一個年代會有一群青年聽見蔣經國逝世哭得比家中喪父更哀傷。愚民政策、愚民政策。他們殺掉真正存有思想的人;他們迫害他們想像中可能危及他們政權的人。愚民政策、愚民政策,他們只要你笨、你愚蠢的活著。而我們失根。

我們失根。

我們是住在海上的民族。大浪拍打雨飄搖,我們曾是亞細亞的孤兒。更迭過幾個政權,都忽略了我們的主體性。而我們也從來沒去尋找。我們是成功的被殖民者。因為我們連自己都不認識了。台灣人總是被政治語言操弄著,我們確實善於遺忘,執政者輕易的就能夠迫害台灣人,接著喊著要遺忘、要放下。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的二二八,哪能真正原諒,更何況放下?

綠洲山莊、人權園區,走進去充滿著年歲。木頭的味道、陳年舊事的味道。我們跟著受難者長輩一一打開他們心中的木盒子,依然裝滿心碎。哪樣的年代能夠讓執政者如此視人民為草芥?白色恐怖去你媽的可悲。悲啊這世界。

提起這些舊事,這些曾受迫害的長輩哭了,而我也哭了。哭台灣、哭這些前輩、哭人群的自私、哭社會的冷漠、我哭,我哭。如果有靈魂,願你們守護台灣,讓kmt說再見。如果有來生,願你們不會生在台灣,能做小鳥自由飛。

可嘆這只關心自身的年代,記憶不值錢。課綱還在戒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