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溫翔任

2015.7.20-7/24

1947年至1987年,國民黨政府利用國家機器,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對社會進行高壓的統治。而這段期間政府主要的敵人為「共匪」及「台獨」等以不法手段企圖顛覆國家者,為了防範這些企圖顛覆國家者,國民黨政府不惜以「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方式對台灣社會進行大規模整肅,在這樣的背景下,也造成了許多被羅織罪名無辜入獄甚至失去生命的故事。

在這樣子的歷史背景下,人民無可避免地必須面對當時的恐怖氣氛,甚至自由人權受到剝奪;但是聽過這些前輩們的故事,我深深被人性的堅強韌性所感動!這些前輩們都是白色恐怖時期典型的受到羅織罪名而被迫入獄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做了甚麼的情況下,或被拐騙、或被強抓入獄,甚至自白書還是「官方」製作被迫畫押,最後付出青春於牢獄之中。在面對這樣的無妄之災,仍然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意義並堅持下去,陳孟和前輩憑著對家人的思念,直到出獄那一刻見到父親不禁感嘆:「活下來是值得的!」在這些前輩們身上,不僅看到了時代施加在他們身上不合理的對待,更看到了人的意志如何堅定地面對最困苦的境遇,看到前輩們現在侃侃而談他們的經驗,並不斷想傳達我們人活著最重要的就是意志,看著他們如何面對人生中最艱困的時候,聽著他們如何把過去的痛苦轉化成生活的智慧。


聽著前輩們的故事,我思考著在白色恐怖這樣的歷史氛圍裡,除了國家機器不合理的壓迫外,更應該關注的是人的意志如何去面對歷史的框架。曾經聽一位老說過:「個案應該重視,但更重要的是歷史的框架。」的確這些受難者面對的是同一個國家機器造成的不公不義,但他們每一個人又都憑他們的意志活出歷史框架外的人生,他們現在用他們的生命訴說著他們的故事,他們要把這段當權者亟欲隱藏的歷史傳遞下去,而我們必僅要記得並傳遞這段歷史,同時也應該繼承並傳承他們面對這段歷史的態度以及對生命的意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