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黃信愷


「如果說人生如夢,那麼對獄中的人來說,舞台上演戲,其實不是一場戲,而是對正常生活的渴望,如今被捕下獄的事實,或許才是驚世駭夢吧!」──政治受難者楊國宇,《68X68楊國宇對弈人生》



(歐陽媽媽用圖片來向我們說明當時各種酷刑逼供方式)

  在這次綠島行以前,我以為自己對於臺灣歷史很瞭解,歷史教科書上從國中到高中時期不斷提及到二二八及白色恐怖,臺灣在極權統治下的時代悲歌,不過我們似乎只知道白色恐怖「好像」很恐怖,它造成當時民心惶惶,人們都害怕下一秒鐘會不會有人敲著你家的大門,開著吉普車就把人給帶走,從此不知去向,不過那些被抓的人到底犯了什麼錯?他們又受到怎樣的酷刑?而這些是在教科書上不會告訴你的內容,大多被在位者給掩飾,而我們也在這樣的歷史教育裡頭成長


幾天的活動下來,發現綠島是個很美的地方,夜晚下躺在地板上看著滿天的星星,不過它也曾裝載著太多的期望能回歸的心情,對於我而言,我很難想像在我這個年紀因為一句話或者是莫須有的罪行被各種酷刑逼供,剝奪原本的自由來到綠島,而現今的他們侃侃而談自身經驗,他們說最苦的不是他們到底被關了幾年,而是一直等待著他們回歸的家人,而我想當時的他們,從監獄外所看到的景色,是不是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模一樣呢?


結業那天,很多人在台上說著說著,眼淚逐漸滑落下來,透過四天的活動似乎對於白色恐怖有一點的瞭解,那被迫害的過程以及身心靈被折磨的經歷。而從綠島回來後一直無法平復心情,在那所見所聞深深的震撼了我,我到底是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卻不瞭解這塊土地的故事,然而再加上最近炒的火熱的反課綱議題,政府又想透過威權手段來控制學生,正在實行轉型正義的臺灣,民主無疑走上了倒退歩,而對於白色恐怖而言,我們不僅要追求真相,更要釐清責任,以慰這些政治受難的前輩,為臺灣的民主與人權奮鬥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