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范文彥

營隊,也許並不只四天三夜。

好友黃,帶著我,幾乎逛遍了半個台灣:先是在台中的獨立書店間穿梭,又花了將近半天在台東的市區品嘗美食,最後與大夥兒搭上不怎麼搖晃的船,在綠島的每個角落踏腳。
聽長輩分享、牛頭山、便當、轉型正義、新生訓導處、白色恐怖、PTSD、星空、
蚊子、錯過日出、綠洲山莊、火線任務、回首戒嚴路、哭、獻花、唱歌、哭、談心、哭、熬夜討論、發表、哭..............

歷史,也許並不是歷史。

課本說:政府在白色恐怖時期限制人民言論自由。
但紀念碑上的槍決名單並不這麼認為。才不只是言論自由呢!
財產、幸福、身體、靈魂、文化、族群、事業、前途、思想、尊嚴、參政、家庭、生命............無一殘存。

私菸,也許並不是私菸。

為了一籃菸,打了一通電話,一支部隊登陸,槍聲大作,鐵絲串手,全島濺血?

在人權之路踱著步,千縷微風拂面,訴說著也許不只我聽到的話語:

營隊,並不只四天三夜。還原真相、推動轉型正義,是一輩子的事。
歷史,並不是歷史。只是統治者寫的童話故事。
私菸,並不是私菸。是台灣人的怒吼,勇敢的人民渾身浴血。


我這麼告訴微風:台灣人不會忘記、不會放棄,並將開始思考;真相會還原、童話會打破,殺人魔的神廟終將倒塌........有一天,台灣會是自由、美麗的,我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