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黃煜智

這次綠島的行程有許多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與我們的經驗分享,這些長輩們每年都長途奔波回到這個他們青春歲月的受難之地,大多數的他們都是被無故抓()走,被國民黨政府以意圖顛覆政權之罪名,判處極重的刑罰。

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歲月,就在這綠島上度過,伴隨著極度的不安與惶恐,時時刻刻都有同學被酷刑虐待,甚至就被帶去槍決了,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死的是誰,他們在出獄之後,不少人從事人權相關的工作,作家、畫家、音樂家、成立基金會等,但也有不少人無法脫離這種極度恐懼,不敢提及或讓人知道自己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白色恐怖在他們的生命中劃下了不可抹滅傷口,但是國民黨卻沒有誠意想要解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最後安撫的方式只是用國民所納的稅金當作補償了事,不願意用賠償兩字,相關的執行者、官員、幹部、蔣介石都沒有為此承擔任何的責任。


正義對他們是十分渺茫且遙遠的,甚至覺得根本沒有正義,他們等了這麼多年,等不到正義,甚至連真相都還沒有全部釐清。看著台灣政治一點一滴的進步,以及每年都有不少青年想要探究台灣這段被掩蓋的歷史來到火燒島,等不到正義,或許還能在我們身上看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