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林士閔


前言:
       曾經詢問祖父與祖母有關戒嚴時期的經歷。他們說:「沒有言論自由,是一個-不容許批判政府的所作所為、與他人交談還要小心言詞用語,深怕一個沒注意,就被盯上、被檢舉。當時的社會風氣草木皆兵、風聲鶴唳,非常混亂。」被捕入獄的事件時有所聞,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判刑的人更是不計其數。

綠島的四天三夜:

       綠島給我的第一印象-監禁黑社會大哥(後來得知那是更久之後),對於以「政治犯」之名的受難者囚禁於監獄則沒有太多想法,受到政治迫害(刑求、逼供......)則是不敢多想。一路上艷陽高照、風光明媚,觀光客絡繹不絕,很難和這個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島嶼連結在一起。

      提到轉型正義,老師以德國納粹大屠殺與台灣白色恐怖來舉例,德國不諱言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除了公審戰犯,接露納粹不當行為,同時蒐集相關事證與進行更深入的探討,使真相公開透明。反觀台灣這段歷史,大部分的事實真相被隱瞞,而且無從得知「誰」該為此負責、承擔責任,在轉型正義這方面顯然是較為不足的。

     長輩麼當時的年紀和我們目前差不多卻承受著我們這些「新生代」不曾經歷過的苦難。承受孤寂恐懼、承受徬徨無助且承受慘無人道的暴行。直到出獄後,重新投入社會面臨的是無止盡的惡夢-被社會邊緣化。因為政治暴力,使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岌岌可危、人際關係破裂、非人化的對待(被社會冷漠、被貼標籤......)。聽完長輩們的辛酸血淚,心中的感觸非常深刻。假如這些不幸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我能夠承受一切?我會選擇放手一搏,為自己的理想打拼?我會從此自甘墮落,隨波逐流?長輩們說我們很幸運,生長在民主自由的世代。的確,能夠享有人權、享有自由,是這些自由鬥士以血淚換來。然而今天的我們似乎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遺忘了歷史的演變。

      當人們保持沉默,這段歷史將會石沉大海,漸漸地被淡化。謝謝各位長輩能夠與我們這些晚輩分享,讓我們重新認識台灣,不再只是侷限於教課書所灌輸的觀念。即使力量微不足道,但仍然希望我有能力傳達給家人與身旁的朋友。對於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而言,了解這段歷史、為這段歷史平反不僅是義務也是責任,並確保這個大時代下的悲劇不再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