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林聖雅

一直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與其說沒時間,不如就是想擱著吧 。就如人生的大多時候一樣,面對一時太過沉重情緒、思想就習慣這麼放著、擱置,受其波動的程度以不影響正常生活為限。這是體內的自我屏蔽功能,我想這種功能人人內建,尤其在充滿著挫折與無力的世道,這是使自己安然過活的機制。

我被這樣的機制所宰制

但來了綠島我看到了一種全然不同的形式,一種近似自虐的模式。不畏挫折 無懼傷痛,情緒與能量都臻至飽滿,不願安然苟活,迎頭痛擊世道的處世態度。是在這裡遇見的人,所有人,像我展現這樣的生活可能:前輩、工人、學員。

在綠島的幾天虛實交替著,風光明媚的小島?政治犯的煉獄。想像著前往牛頭山的步伐,與前輩的喘息重疊;走走停停的燕子口歧路,似乎是等著背後搬運舞台道具或帶著十三中隊而來的長輩跟上;操場上,輕盈的吉他聲越過牢房上的小窗送進前輩的耳裡,此刻我們正看著同一片星。

見證了前輩的煉獄,不論是獄中身體與精神的囚禁抑或出獄後真實人間。前輩口中說出的故事,由綠島真實的場景和我虛幻的想像建構,直到在紀念碑前,前輩的歌聲,才突然受到觸發、潰堤。以為太遙遠的故事,現在清晰地浮現,前輩們一生在腦海中,比任何一刻都清晰。因此有著更深沉的恐懼,害怕,怕來不及。

這些還不是歷史,他尚未逝去,這些依舊是生活,而我們要做的便是當這些人這些事變成真正的歷史時可以取的應有的地位、理解、認可和尊重。


在綠島的課程與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使我逐步建構自己完整的思想脈絡與模式。謝謝在綠島的每個人 來了一趟綠島,就這麼昇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