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吳宗賢


    還記得那四天三夜的首日,我們乘著船迎著颯爽的海風抵達綠島,在那小小的島嶼上,我過去較為陌生的歷史等待著我前去探索、重新詮釋。

    初入園區後,我們首次見到了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的長輩們,他們親身且深刻的和我們述說他們的經歷,初步認識後,我們便去攀爬一旁的牛頭山,登上山頭,望向一覽無際的海面,那片美麗而無汙染的環境,讓人心醉神迷;然而不勝唏噓的是,這片美麗的風光,卻是被關在監獄內部的園區始終無法望見的。第二日,我們看了許多景點,包括十三公墓、展覽館、燕子洞,走過這些景點,想像過往政治犯生活的環境,那種情緒、無奈深刻地描繪在我們面前。第三日,由長輩們帶領我們參觀園區監獄內部,親自體驗牢房內的悶熱及枯燥,雖然長輩們總輕描淡寫地述說,甚至有時以戲謔的語氣和我們說些趣事,然而這種反差似乎更是加深了過去的悲哀,也不禁令人更加難過那段歷史;當日傍晚,我們到了寫滿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石牆獻花,看見長輩們一齊唱著歌、營隊工作人員也唱著我們這個時代的歌曲紀念著、學員們以虔敬的心奉著花,當下的感觸讓我難以忘懷,感覺就像是經歷了數十年,跨域數代的人們,一齊紀念著過往歷史,也一起期盼著更好的明天。

    此外,那四天三夜更是有豐富精彩的課程,我們以全新的思辨態度,重新定義了何謂「轉型」、何謂「正義」,我們也重新回顧了被隱沒的歷史—泰源事件,抑或是從更多方的視野理解到當地人民是如何看待當時政治犯的。總總的課程,使我們有了個豐厚的基礎,在看到過往歷史遺物中,能用最基本的知識,加以理解,而不流於空談及斷碎的記憶知識。

    於我而言,這次的營期中有了滿滿的情緒,那種情緒是難以藉言語述說的,帶些沉重、無奈、以及心疼,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件事:一個是第一天晚上,瑤華老師帶領我們進行的討論,在那當中我們重新去思考何謂「正義」,在想該以甚麼態度來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對於未來又該怎麼前進?或許這些問題難有個定論,於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人們總是想追求更好的生活,我們又該怎麼打造屬於自己所信仰的未來呢?這是這堂課程帶給我最大的省思。第二個則是,第三天長輩們帶我們參觀以前他們住的監獄。狹小的空間中承載了他們數十年的光陰,當他們為我們介紹監獄、過往的生活時,當年生活的情景似乎變歷歷在目,對我而言那樣的日子是難以想像的,也才更刻骨的感到了大時代的悲哀。

    營期結束了,我們就像來時一樣,乘著船、迎著颯爽的海風,看著遠去的綠島,然而這數天的回憶、所學到的經驗並不會遠去,而會始終在我們心中,也由我們再度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