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詹景棋



這次的營隊達成我很多的初體驗。第一次參與的學習型營隊,第一次坐在浪這麼大船這麼晃的船上,其實也是第一次來到綠島。

過去這兩年,台灣發生了許多公民抗爭運動,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到最近的反課綱微調,公領域不斷不斷發生令人失望、憤怒的事。雖然如此,很多人也因此開始或多或少試著關注時事,自覺身為台灣的一份子,理應去想想「社會怎麼了」。藉著各種媒體訊息的傳遞、網路社群的相關討論,我們活在一個資訊無所不在的時代。但,正在滑著手機的我腦海裡忽然想到了一件事,「那過去呢?」過去的那些抗爭、公民不服從、民主轉型過程,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傳送到大眾眼中,而有權者是以怎樣的歷史責任賦予自身應教導國民了解過去的義務?頓時,我忽然有種感覺,我對台灣當代的歷史,似乎不怎麼理解。

也因為正好課綱微調的議題最近得沸沸揚揚的,這個議題本身的程序瑕疵、不專業,不難理解,令我好奇的是歷史課綱內容的調整,尤其是關於228、白色恐怖的刪減與修改,再度讓我有那種「對於台灣歷史印象模糊」的感覺,因此決定來此營隊,想更認識這塊土所發生的故事,也想重新學習何謂「人權」。

在聽各位長輩一一的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講師們的課程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了歷史課本不講的歷史,非常驚訝地覺得,這些,不是台灣史嗎?為什麼我連我們自己的故事都那麼不了解?關於白色恐怖,我只知道是政治的迫害,卻不知道它是國民黨以防共匪之名,所幹盡的各種慘無人道的嚴刑逼供、各種莫名的罪名抓走人民(無論是統派、獨派、本省、外省)、黑箱法院、濫殺無辜、任意剝奪財產…。原來這個政府可以只因為在紙上寫反國民黨的字眼就把人抓去關、原來無憑無據的指認你是共產黨,你就會是,甚至一起跟自己完全無關的爆炸案,也可以誇張到以拐騙的方式抓去關…。

此外,講師的課程也令我重新認識當代台灣史脈絡,關於228事件的歷史背景,原來有「台共」這個在當年有關鍵性影響的組織,而當初台灣人民竟然會對國民黨失望透頂轉而期盼共產黨的勝利,過去的我根本難以想像這種事。以及以謝雪紅這位台灣史上的女性革命家,帶出整個日治時期與國共鬥爭的歷史脈絡。在那個性別、階級極度不平,與國籍不斷更替,國際社會動盪的年代,竟然有一個如此勇敢的台灣人,一位為心中理想社會奮鬥的戰士。

而這些,是我活了20年的現在才知道的事。

關於轉型正義的討論則是再度使我們回首過去,再看看現在。對於過去迫害歷史的真相、責任的究責與對被害人賠償。這個政府做了什麼?當陳武鎮長輩說出「不可能有絕對的正義了」,是多令人痛心與憤怒。台灣號稱民主社會,深入了解轉型正義的落實與否,我真的開始懷疑了這是真的嗎?這個政府,這個滿手鮮血的極惡政府,是如何選擇性遺忘過去幹下的骯髒事,不探究真相、加害人仍逍遙法外,國安法告訴我們不可以法律追溯戒嚴時期的迫害,再來我們甚至連一個官方性質的真相和解委員會都沒有,只想以一點金錢就想和解,接著高舉放下歷史,要看向未來不要撕裂族群喔,要社會和諧要改革…。

張常美長輩說,這個政府喜歡奴才,而不是人才。到現在依然如此。我知道我的父母輩與一些老師,從小根本沒有所謂的「台灣史」課程,地理課也都是背中國地理。掌握權力,定義何謂知識,即使那個課本的「真理」與大眾實際日常生活的「真實」相去甚遠。黨國機器掌握媒體,控制何謂「議題」,選擇性播報大眾社會事件,我的母親認識王丹卻不認識鄭南榕。隨著民主前輩們揮灑血汗的努力,不畏黨國的發起社會運動,我們才有這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但如今我們看到,在轉型正義尚未落實的現在,當權者甚至又以課綱微調一事,掩蓋、扭曲了原本在課本僅存不多的歷史黑頁,然後驕傲的說與德國修改課綱檢討納粹暴行是相當的。

知曉歷史才能知曉未來,如何看待歷史就會如何看待未來,我不知道國民黨政府到底把台灣人民與台灣這塊土地當什麼,但我不願當它的奴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