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高聖雅

啟程火燒島
        縱使因為本身是政治系的學生,在政治學已經學習過關於轉型正義的理論還有各國的現況,但是我對於台灣本身這段需要被記憶、被回復正義的歷史卻沒有真正深切的體會,對於白色恐怖還停留在模糊的印象中。於是我報名了這個營隊,朋友們聽到我說要去綠島參加人權營,都笑笑的說:妳要去坐牢喔?      我只是很無奈的回答:是啦。

        搭上前往綠島的船,我揣想當初被送到綠島的新生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一定不是如今我站在甲板上的愜意吧看著台灣本島越來越遠,前途又是一片渺茫,那該是怎樣的情緒?我不知道。
        一登上綠島,我想起學員手冊最後,陳新吉先生給學員的信,也跟他一樣,對眼前的一片繁榮感到無名的惆悵 。遊人來來去去,卻沒有一個知道腳下這片土地曾發生怎麼樣的血淚史!

初見長輩

        營隊第一天就見到了長輩們,他們的平易近人以及和藹,實在是和常人無異,我無法想像一個人要如何走過這樣巨大的傷痛,最後又以這樣溫和的臉孔來面對世界?

聽故事
        這四天下來,聽了好多好多的故事。從長輩們被捕的經過、牢獄中的生活,到出獄之後的見聞 。故事太多,聽了會忘記,但是當下的感受不會,那是深深烙印在心裡的。

不管是被捕時的無奈(例如張常美奶奶無端被捕時的惶恐,讓人非常不捨)和受到不人道對待時的憤恨以及絕望;或是牢獄生活中的苦中作樂(例如黃廣海前輩,當年在獄方要求新生要向蔣介石祝壽時,偷偷在鞠躬的時後罵他髒話、及對活下去的強烈希冀;抑或是出獄後的打拚、完成夢想(例如黃廣海前輩環遊世界,睡過拿破崙的床、坐過孫中山的椅子、躺過法老王的棺木!)

        那些讓人鼻酸的故事,是要我們記起歷史的教訓,讓它不再發生;那些激勵人心的故事,是要我們未來在任何事情上遇到挫折時,都要想到當年長輩們是怎麼撐過來的,我們豈能輕言放棄;那些聽來輕鬆的趣事,也許是要我們無論如何,都要保持樂觀吧

聽故事,承接歷史,承接責任。

故事未了
在返回台北的自強號列車上,我看著窗外台東的山、雲、以及水田,想著這樣美麗的島嶼,竟有著這樣不堪的過往!拿起鋼筆,我在手札中如此寫道:
是誰以一枝紅鉛筆,扼殺這島嶼上,千百萬人的青春歲月是誰給言論上了枷鎖,給思想畫定界線?又是誰,以槍管抵住了自由的咽喉
生長在這樣安逸的時代,我不曾聽見腳鐐撞擊地面喀啦喀拉的聲響、不曾被半夜監獄深處傳來的哀嚎聲驚醒、不曾望著被鐵條切割成細長狀的天空,遙想遠方的人 。我不曾,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皆不曾,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忘記。
我們沒有權利忘記。
在國家巨靈腳底下,個人是如此的渺小而脆弱 ,而原本應當保護我們的巨靈,卻把拳腳朝內:監視、刑求、勞動改造、思想改造,這該是多大的諷刺多少人生活在恐懼之中,當噤聲、悲憤、疑懼成為一個時代的共通語言,那該是多大的悲劇
而這一切都在被淡忘
因為這樣的漠視,真相仍被埋藏,受難著在得道遲來的正義之前已然凋零,當年的加害著卻仍逍遙在外,而見證政府暴行的,則是選擇了遺忘。我想,也該是時候承擔歷史的責任了吧!
我的學生時常一臉不悅的問我,為什麼要學歷史呢?歷史,不都是死人的是嗎?當時的我實在是無言以對,只搪塞一些功利性質的回答。而經過人權營四天的震撼教育之後,此刻的我也許想到了更好的答案:
假如有一天妳走在路上,腳踩進一個窟窿,摔了一大跤,為了不要讓後來經過的人也跟你體驗到一樣的痛苦,妳寫了一張告示:路上有窟窿,請小心!
這就是歷史的 功用
因為犯過錯或是體驗過痛苦,所以要記錄下來,告訴後來的人以前發生過什麼事,以後請小心!反之亦然。所以人類的文明就是這樣才得以延續的,不斷的犯錯以及記錄錯誤,學習教訓並繼續前進。要是沒有歷史,要是我們不學習歷史,那我們就會一直在同樣的地方跌跤,道路前方有什麼,卻永遠也不知道!
高中時的我,學校裡有一尊蔣公銅像,那時我不清楚白色恐怖的事,站在銅像前,我想,能被立像的人必定是偉人,所以蔣中正必定是個了不起的偉人吧!
荒謬啊!這個國家到處立銅像、發行硬幣、甚至蓋了一間諾大的紀念堂,去紀念這個 偉大的獨裁者!

我們還能說轉型正義不重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