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詹智堯


帶著雀躍的心情出發,連著四天大晴天,在綠島的生活一切順利

第一天的活動,睡眠不足的原因,導致整個在昏昏沉沉之中度過,覺得可惜。當天晚上體會了冷水沖涼的快感,在炎炎暑日,覺得來的合宜,可洗完澡望向四周一片漆黑,又不時覺得帶有點涼颼颼的寒冷,異時同地或許並沒有我們想的是個放鬆的好地方吧。


從燕子洞望出去的一片天空並不大,那時聽導覽說以前常有人來這裡自殺,心裡想的,便是來到此地的人大概已對背後這道光不抱希望了吧,這乏味的監牢生活,折磨人啊,生存意志不夠強烈也不夠幸運的人,大概是沒能躲過死神的召喚,即便現在將帶著幸運的燕子為名此洞,也只是將以前種種埋於那塊土地之中,歷史是不會消失的。

關於人權的探討,轉型正義的理解-釐清真相,追訴責任,林瓊華老師用謝雪紅引入白色恐怖的真相學習,之後我們實際參觀體會到政治受難者當時的情況,各種在那種不合理政府的所作所為下的刑求,真的是駭人聽聞。


這些蠟像呈現了當時在新生訓導處的新生生活,地點是很擁擠的,但是每個人還是盡量找自己曾有過的興趣來娛樂自己,一種苦中作樂的心態,在這樣的生活是必須的,尤其有人會拉小提琴,那美好的音樂依然徜徉在心中,即使當時被限制的生活令人苦悶,還是能得音樂以化解。


陳孟和爺爺帶著我們參觀了新生訓導處,也讓我驚訝到,這一塊園區的建立是仰賴著那已過多時的印象畫成圖,再依據圖來建成,可見在這邊的生活是非常非常刻印在腦海的,並不是說忘記就忘記的,也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來這邊走一遭
看到了許多當時他所攝影的照片,當下覺得這真的是需要好好保留,這是見證歷史的照片,從這些之中更能感受到一切曾是真的存在過,不是憑空想像的。

這次的營隊時光飛逝,還覺得有很多故事能向長輩們聽說,但也了解,回台灣後,自己能做的,並不是如此的困難,對於真正的歷史也不該去隱瞞,而是應該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過去的史實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深思,值得我們去了解為何現在執政的國民黨會讓人這麼難以信任。


在人權紀念碑這個活動,我覺得很有氛圍,聽著胡子丹爺爺和陳深景爺爺的敘述,了解到剛出獄後的生活也不比在監獄中輕鬆,既會被政府不斷地監控,找工作一直被干涉,所幸皆還有一技之長,分別靠著寫作和音樂,經過一段時間重新振作,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佔有一片天空。

我們也應該要捍衛,讓真相顯露,不是單純政府說過去錯誤的歷史應該被原諒這樣,我們都不是受難者,不去體會過當時的苦難,如何有立場去做原諒的行為呢?





綠洲山莊也是另一處監獄,並且較晚建立,生活上更是苦難,常常610人一間,佔據著約6坪的空間,睡覺要擠在一起,盥洗用水用的是馬桶的水,窗戶也沒現在重建的這麼大片,我實際在裏頭待了30分鐘,就已幾近中暑,當時的年復一年,夏天肯定是酷暑難耐,冬天又只有冰冷的馬桶水,真心覺得難受。

很謝謝這次有機會讓我參與的工作團隊以及隊輔,雖說活這麼大了才深入理解,但其實也不算太晚,畢竟正是要進入掌舵的時代,台灣未來已逐漸交棒到我們手中。




陳欽生長輩指著他的全家福,現在看來當時想盡辦法活下來的決定是對的,我其實很難想像眼前向我們敘述歷史的這位長輩曾有想做出自殺炸彈客去同歸於盡的舉動,但是,這不就是個很真實到不能在真的例子嗎,僑生在國外都還是會受到自己的國家保護,但我們那時的政府卻沒這樣想,即便馬來西亞政府也釋出願意解決的善意,還是花了5年以上,他才終於被人道救援,出來後身上沒有身分證又吃苦了2年,最後順利成了台灣人,我覺得神奇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很多,也是我認為要有足夠的幸運才能在這場白色恐怖的劫難中存活下來

或許一開始仍有抱著些許玩樂心態來綠島,吃了不少香甜可口的海燕窩,但是看過了新生訓導處、八卦樓、人權紀念碑、13中隊、燕子洞、綠洲山莊…等,聽了陳深景等長輩們失去自由的痛心經歷,我覺得這邊得如此娛樂化實在有很大的不忍,這是一塊有著很多前人的記憶的土地,需要我們努力去了解與傳承,同時要珍惜我們的自由,不要遺忘掉而再回到那種苦難的氛圍中。


辛苦的工作人員們安排這樣的活動讓我能夠有機會更認識台灣歷史。
也許我們無法看見這段歷史,但我們願意用耳朵傾聽,用口相傳。


謝謝第二小隊陪我這次營隊,有個難忘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