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張喬瑋


過去十八年,對於綠島的印象僅止於觀光;對於白色恐怖,總以為那是在威權時代之下,對於少數人的必要之惡。由於無知,課本所寫也有限。但來到這個營隊,聽慶軒老師細說白色恐怖與國家暴力,聽長輩們訴說他們被禁錮的青春、被剝奪的自由、被迫害的人權,我才意識到這個政府的所作所為是多麼的可怕且病態。我才明白之前所知道的是多麼的少。


  上了瓊華老師的課之後,讓我對於陌生的台共及左翼有了多一層的了解,也使我不得不佩服謝雪紅的革命精神。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兩句話之一是「出去外面看看,世間是如此廣闊」,這句話對謝雪紅來說是股潛流,對我而言也是種啟發,我不應該把自己的視野侷限,世界之寬闊,限制自己實在太可惜了,也容易桎梏自己的思維。另一句是「人生應是不對探求真理的旅程」,我認為跟上一句很像,如果只滿足於眼前的事物,腦海裡接收的資訊,認為一切都理所當然,也容易將自己綑綁,而不自覺。總之,除了謝雪紅堅毅的革命精神外,這兩句人生的話,我覺得也同時促使了我,出去看看、去探求真理。


    曾經我以為,青春是最大的奢侈,青春就是很自由,無拘無束地去揮霍,看什麼事都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極其天真、樂觀,我以為這個定理在每個年代都一樣。但在白色恐怖下,就是我現在的年齡,無緣無故地就被抓走,被沒收了青春、自由、尊嚴、人權,受難者的痛當然苦不堪言,不知下一秒是生是死,聽再多悲慘的故事卻只是冰山一角,很難過,卻無能為力,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而在監獄外的家屬們,日日夜夜思念著自己的孩子、家人,盼望他們早日歸來,活著也開心不起來。


    陳孟和爺爺說,有一對夫妻在人權園區哭著告訴他,我是白色恐怖的加害者,跟他道歉,爺爺說這比任何一位總統出面道歉都還意義重大,他也和他們擁抱。我想除了盼望政府有所作為外,加害者也該自己面對過去這段不堪的歷史,雖然這很難,要承認自己所做的錯,更要承受其他人的眼光,但我覺得他的影響力一定遠過於政策的制定。


  在瑤華老師的課上,大家討論、思辨轉型正義,兩方互相詰問,論述他們心中的正義與人權。我覺得陳武鎮哥哥說得很對,他說:正義跟愛情很像,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的正義,都不一樣,都有殘缺,只要把它合在一起,就完美了。我想其實也沒有絕對的正義、絕對的道德、絕對的真理,只要每個人理想中的正義都完成了,我們就可以組成更美好的社會。結業式中,陳武鎮哥哥說:現在這個缺口已經補好一塊了。我覺得從受難者口中說出意義更是重大,我前一晚才迷惘自己能為轉型正義做什麼,目前就是將這些故事傳遞給更多人,並且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段歷史,要「記得」這些過去。


  另外,這個營隊帶給我的改變還有,我總以為所有過錯都是可以原諒的。但是知道越多過去的種種傷痛,各種血淚交織的故事,反而越令人無法原諒。但是原諒必須是由受難者來說,我們其實沒有資格替他們回答。


  結束四天的體驗營,我要將這些故事告訴更多人,讓這些種子在各地發芽,遍地開花。現在的自由是前輩們的犧牲所換得,我們乘著前人的餘蔭,我們更要保護好,不能讓他們白白犧牲。即使人權之路很漫長,我也沒有明確的方法,但我會做好我所能做的,去記得、去傳遞,希望能和伙伴們一同努力,將政治犯的垃圾場化做人權的發源地,期待有一天能看見受難之地成為人權之島,讓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所受的痛不再只是苦澀的過去,而是孕育人權的養分,讓台灣變得更好,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過得更好。



  再長的黑夜總等得到破曉,光明一定會再回到黑暗的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