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詹佳欣


「為了嚴防共黨活動,政府逮捕『匪諜』、『叛亂者』,但也有冤假錯案,因排除異己而羅織罪名者亦有所聞。由於言論主張即可構成叛亂要件,加上『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知匪不告的課以刑責,形成所謂的白色恐怖。」

--三民版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第一冊


究竟冤有多冤、錯又何錯?對之前的我來說,那些不過是參考書上輕描淡寫、會考模擬考題目中偶爾出現的升學工具,雖說歷史老師曾試圖深入講解這段歷史,最終還是被緊追在後的進度壓縮,甚至完全消逝。曾經,白色恐怖對我來說就只是段抽象的歷史,何謂國家暴力?當局對受難者前輩做了什麼?我不知道綠島曾經存在如此血腥的壓迫,大家都說那裏關的是黑道大哥。

    今年仲夏,聽著諸位政治受難前輩們娓娓道來發生在他們身上、鮮明烙印在記憶裡的國家迫害:嚴刑偪供、老蔣硃筆一揮刑期延長、出獄後緊迫盯人的特務、難熬的獄中環境、離鄉背井求學卻身陷囹圄……722日當晚月光特別明亮,柔柔的映在深景老師清俊的臉龐。星斗高掛,綠島這個如此美麗的地方竟然承載著如此沉重的回憶。

    發表那天,生哥說他本來不打算掉眼淚的。在交流時間他壓抑著情緒,平舖直述的訴說自己的故事,彷彿那不是發生在他身上一樣。表面平靜無波內心當然是暗潮洶湧的吧!我不明白一個單純從馬來西亞來臺的單純學生,有什麼理由因為一個流亡政府害怕被顛覆的不安全感就被這樣汙衊、迫害。原本應該被盡情揮霍的青春就這樣被當權者剝奪,而那些人連生哥見自己親人一面的機會也不肯施捨。「堂堂中華民國調查局,怎麼可能承認自己做錯事情?」這句調查員對生哥說的話,在我耳邊繚繞許久,盪起圈圈漣漪。


    還記得當時武鎮老師說的,絕對的正義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能將參差的缺口處漸漸地填補,使其圓潤。我想我目前能做的,大概就是讓身旁的人知道,曾經有一群人,在一座島,發生過這麼多個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