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李元薇

從台北出發前往綠島之前,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這趟人權之旅一定不輕鬆。因為自己平時出門有帶相機的習慣,所以在出發前,也不斷地問著自己,作為一個參與營隊的學員,我會如何看待這段歷史與接下來四天的所聽所聞。
回想,我走下載著大家從台東港口出發的客船抵達綠島時,迎頭而上的是炙熱豔陽毫不留情地照射。看著每個人腳下的黑影,我似乎有所感受。
這四天的旅程,或許就像是真促會出版的轉型正義階段報告書的標題,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而我們既是這場爭鬥的觀眾,也是參與者。社會是健忘的,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噤聲與解嚴後的閉口不談,讓社會對於這段歷史一直停留在模糊不清的狀態,究竟有多少人在威權統治之下,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言論而受害?又有多少人頭頂莫須有的罪被禁錮於黑暗的牢籠?聯手操控恐怖的帷幕的人至今還躲藏在沉默與遺忘的背後;甚至,帶著威權時期所獲得的籌碼,在當前社會的遊戲規則中如魚得水。
集體沉默所帶來的結果,就像隨著大夥行在太陽下行進,彼此的影子交疊,分不清腳下的黑影究竟是誰的,分不清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面貌有什麼差異。一段又一段不可告人的秘密與故事,就這樣被隱藏於漆黑的影子裡,如同胡淑雯老師在課堂中所提,沉默帶來的結果,型塑白色恐怖的日常性──遺忘。
與此同時,在這四天三夜的行程中,我們又不斷透過歷史資料與受難者長輩們的口述中記憶這段白色恐怖的歷史。走訪當時禁錮他們的牢房與園區,他們的生命敘事揭開黑色帷幕,將那段時期的歷史具體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縱使有些地方和空間的擺設已經與當時大不相同,但是長輩們還是仔細地為我們解說,透過言語補足、修飾我們眼前所看到的景物。
但是,當這樣的經歷一一展現在眼前時,卻又開始覺得不知所措,或者說,這段歷史對我來說太過沉重,在這短暫的四天是無法咀嚼與消化自己所接收到的每一段故事與訊息。在活動的尾聲,整個營隊就像一個巨大的壓力鍋,許多人的焦慮在鼓譟,或許是因為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在每段創傷敘事中一起承受了傷痛。

走看整個園區與四天的營隊生活,我不想帶走這些情緒,那過於沉重,不堪負荷。我只想記錄下那個時代,在這座園區內所刻下的痕跡,作為自己微小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