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邱莉淩





白色恐怖在以前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課本上的名詞;在那種氛圍下的生活,也只有從老師口中稍稍帶過,或是在文學作品裡窺視一角。就好像其他的歷史事件一樣,只是一個過去的歷史,存在於過去。當時也不懂為甚麼報紙上面一直出現民進黨轉型正義第一槍之類的標題。在見到長輩們之前,我不知道白色恐怖原來距離我們沒有很遠,只在幾十年前,當時的受害者和加害者都還在世上。因為從小就沒有和阿公阿嬤住在一起,少了很多和老人們相處的經驗,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直接聽到長輩們談論以前我沒有想像過的生活。當親耳聽到長輩們的親身經歷,才能漸漸理解當時的環境,更了解這件接近我們生活,也會繼續影響未來的歷史。不管是白色恐怖或是228事件,台灣對於歷史事件都很陌生,也不關心。都只有課本會帶到一點,但我們很大的比例在學中國史和世界史,對我們本土台灣的歷史反而不重視。但我認為每一件歷史都不應該被遺忘,尤其是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白色恐怖。謝謝這個營隊,讓我能夠更了解白色恐怖,更關心這個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