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梁丞佑

第一次到綠島,心情並未受到因大浪搖晃而嘔吐的影響,看到碧海藍天的風景,難以想像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的迫害。

關於白色恐怖、關於轉型正義,很多教科書上未被提及的事件,這課程中、在長輩的分享中,讓我們這一代悉知了這段被忽略的歷史。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生哥的分享,生哥是馬來西亞華僑,因被誣陷為爆炸案嫌犯被捕,令人難以想像的刑求過程中讓生哥三度想自殺,爆炸案偵破後卻沒被釋放反而被誣陷曾在馬來西亞加入共產黨而被判刑十二年,出獄後的三年也因此而無法回國亦無法從事工作,這當中的時間雖然生哥曾想放棄,但他熬了過來,生哥說這十五年的空白光陰,他要在下一個十五年加倍認真度過,然後他做到了。

獻花點燈活動當晚看著人權紀念館牆上無數白恐受難者的姓名,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我詢問歐陽媽媽是否有認識的人呢?歐陽媽媽回答:有啊!而且好多人都已經過往了,每次回到這邊看到都覺得很難過。」此時此刻我才驚覺,這一個一個人名代表的是一位一位因白恐而受難的生命,甚至有些命喪綠島獄中,而縱使出獄了,離開了小小的牢房,回歸社會才是進入另一個無形又偌大的牢房,因為案底且調查員時不時的監控並與周遭的親友亂述,讓出獄後的生活才是真正面對考驗的開始。

聽了許多長輩分享白恐時的受難,數天以來對歷史有許多想法與心得,對自身亦有許多省思,較於這些長輩的苦難,曾因失敗而不能自己,躑躅並困惑了一段時間的我,那些許挫折不過是漫長人生中的一些點綴,所以現在後悔於浪費許多時間於失落的我,所以更應該踏步邁向未來。

回程並非受風浪影響,不過心中多了份沉重,我們現在的自由是由以往眾多前輩所爭取得來,我們在享有現今社會權利的同時也不能忘卻過去那段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