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5年綠島學員心得-杜奕君

綠島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2015.7.20-24)

第一小隊 杜奕君

火燒島啊火燒島,你也是受了莫須有之罪吧?
民主意志的大火熊熊燃燒,將這片土地染上了意外的色彩,
被迫禁錮著台灣渴望自由的靈魂,帶著前輩們的青春年少,
繼續融化早已冰封的那段歲月


  對於綠島很粗淺的印象是過去關著許多政治犯的地方,一片荒蕪的土地。經過一番折騰,我們搭的船到達了綠島的港口。拖著四天的行李走到接駁車旁,不知道為何腳步有點沉重,大概是越靠近歷史的真相,越令人害怕吧?隨著眼前變換的風景,蔚藍的有些刺眼的大海,蜿蜒不平的道路、茂盛的植生,最後衝進眼中的是灰色冰冷的高牆-我們到了人權園區。

  第一次吃到這麼難以下嚥的晚餐,不是因為味道不佳,而是聽著受難者長輩的分享,淚水在眼框中打轉了不知道幾回,心中的憤慨幾近爆發。在那人心惶惶的時代裡,這些人生才剛開始的年輕人,因為羅織的荒謬罪名啷噹入獄,關住了身體,也關上了心。而現在充斥著觀光客的綠島,甚至有打著監獄冰的名號在營業的商家,有多少人知道這裡發生的故事呢?

  頂著烈日,我們徒步走到了十三中隊的所在地,有些凌亂且破碎的墓碑,依稀還能看出字。聽著關於十三中隊的故事,眼淚不自覺的滑落,巨大的悲傷向我襲來。在此沉眠的不只是受盡苦楚的政治犯,還有輾轉流離的官兵,伴隨著〈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的歌聲,一陣強風吹過,我想他們應該是聽到了吧?參觀著新生訓導處,看著受難者待過的牢房、生活空間,實在很難想像,我們眼前平靜訴說著自己故事的前輩們,遭受了多少苦難?

  印象最深的便是最後一天的晚上,我們坐在廣場,徐徐微風吹來,與陳武鎮夫婦們東聊西聊,從兩人相戀談到國族認同,最後望著滿天星斗讚嘆。「我們只能透過牢房的小窗看看外面」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情,他們同在綠島,呼吸同樣的空氣,卻不能俯瞰同一片星空,甚至只能在海邊到垃圾的時候,靜靜遙望對岸的台灣本島。

  四天的營隊很短,而前輩們遭遇的苦痛很長,還有太多沒被看見的真相,有待我們去揭開。在營隊中我們學習以不同的觀點去看待歷史人物;以邏輯思辨轉型正義的過程;用鮮花向受難者獻上敬意,最後,把前輩們及營隊所帶給我們的力量反餽給社會。某次討論看完《末代叛亂犯》的感想時,有位隊輔分享了自己對於身邊的人不關心社會的無力感,其實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在某些活動的推廣,亦或跟朋友談論的過程中,你發現太多人不關心社會,且將你們視為異類、反叛份子。來到營隊最開心的是,有很多人關注社會,也從別人身上得到巨大的能量,自己其實還可以做的更多。希望這不是結束,不是一群人的取暖,每個人都是小小的種子,不論以怎樣的方式,讓前輩們的意志之火繼續照亮台灣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