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王俞茹


曾經有一位老師在上課時公然批評某位政治人物:
「二二八事件是他祖父那代的事了,還能哭成那樣,真是愛假裝!
「是吧!?同學!和我們相隔那麼久遠的事了,還會感到痛苦難過嗎?為什麼不讓事情過去呢?
這些話在當時的我聽來沒有特別的困惑質疑,反而默默的認同。
因為那些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對我而言的確只是歷史課本上微不足道的名詞而已,
就像以前的我,認為228只是個放假日、反課綱無意義、談政治議題太敏感

直到後來漸漸透過看新聞議題、摸索著,才會開始思考自己身為台灣人的認同感,對政治的疑惑以及對人權議題的好奇。還有,今年夏天人權之路的緣分













今年夏天我在綠洲山莊,這是一個好美的地方,
鬼斧神工的海岸線還有傍晚的滿天星空。與之對比的卻是背後那監禁政治犯的八卦樓,還有那年代無形的監獄,監禁了無數原應幸福美滿的家庭。
那個我覺得令人心曠神怡好美的燕子洞,卻是當時政治犯者掙扎苦痛,面對背叛自己心中的理想,排演愛國戲劇的地方。

上課時我絞盡腦汁思考各種問題,
長輩分享時,我看者長輩眼眸,努力將自己置身於他們說的那個年代以及故事裡,但長輩們溫柔的微笑與眼神總是大過於描述苦難過去的激動。
我在想,要經過怎樣的自我對話與人生洗鍊,才能將佔人生一大部分的冤屈化為分享的力量
在參訪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時,我真的慶幸自己不是以一個光觀者的角度,而是跟著長輩的導覽,深刻的體會到白色恐怖壓迫的力量,而沉重的去看去接受去衝擊這些歷史課本重來不告訴我的事實。

最後一天晚上,我們至人權紀念碑獻花,
大家一起唱著美麗島與晚安台灣,我第一次那麼深刻感受到歌詞裡的意義,
我發現歐陽媽媽一直在槍決名單那徘徊,也許是要找尋某個想念的難友名字下面獻上花吧
不知不覺我眼淚已在眼眶中打轉。





















最後的分享時間,大家都流下了感性的淚水,
我流淚是不捨曾為政治犧牲的受難者
      是感謝有這次營隊中每個人帶給我的成長
      是自責自己渺小與無知
      是生氣為什麼參加這短短四天的營隊,才讓我思考、認識自己是誰,才更    認識台灣?為什麼教育從不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從不自己努力認識摸索

最後生哥看著流淚的我們說了好多鼓勵我們的話
我不記得完整的一字一句了,
只記得他說,今天不是要我們後代同情他們政治受難者,而是要記取教訓然後努力。
他更鼓勵我們營隊結束後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好好努力過著活著,不管未來遇到什麼挫折都要告訴自己可以的,去面對、去接受、去克服。
就像他們一樣,在年輕歲月中受盡多年的苦牢,仍能靠意志去克服去面對。

經過這次的人權體驗營,
我深刻體會到那個時代權威政府對人權的剝奪
我深刻體會到久遠過去的歷史並不是我們該遺忘的歷史,而是我們身為台灣人應該認識、應該努力彌補的過去錯誤以及創傷
我深刻體會到課綱所刻意掩埋的不足
更深刻體會到要知道要努力的還有好多好多

我期望這次的營隊是一個窗口一個萌芽的起點
讓我們未來一起努力
面對這還有許多地方需要補償需要去去除標籤需要不斷改進向上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