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周家緯


人權之路營心得

當我們呼吸著自由的空氣,揮灑著自己的青春時,對這個民主、多元的國家,感到習以為常時,可曾想過,所謂的自由,曾經不是與生俱來,亦非理所當然;這個苦悶的島嶼,刻畫了多少難以承受之痛......。
出生於「解嚴」與獨裁者消亡後不久的我,乃至於我的平凡而「忠黨愛國」的家族和許許多多的師長、朋友們,認為(或至少曾經認為)過去的黑歷史,與我何干,那些在大街上、來自各處的吶喊,只是一陣無理取鬧與政治喧囂罷了。但是,當我進一步接觸到各式各樣文獻與論點之後,發現了那許多離我們其實一點也不遠的驚人事實,以及長久以來dominate這個社會的共犯結構和漫天謊言。想起這些,心情只有沉重;「能夠做些什麼呢?」相信當年的前輩們,心中也都有這類似的問號吧?

今年夏天,第一次來到這個人稱火燒島的所在,其實帶著幾分從日常學業壓力暫時解放的心情;難得的山海絕景,確實令人舒暢。但我更清楚,這次的旅行,是為了解開帶著一些悲情與憤慨的疑問。
尋求答案的道路?那就是「人權之路」。

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曾是獨裁者與其同路人禁錮肉體、「改造」靈魂的煉獄,探訪園區,心中無比沉重。入口處清晰的印記,以前是莫名加諸於台灣人的不可承受之重,今日卻靜靜地為令人不安的政局做了絕佳的諷刺。


這個號稱民有、民治、民享的「民國」,卻以鐵絲網和機關鎗圍困了人民,不正是名副其實的「鐵幕」嗎。

和受難著長輩們的對話,是絕無僅有的難得體驗,極為撼動人心的過程,給了我許多解答,而這些解答,又帶出了更多令人深思的疑問。為了自己的理想,又或者是無端受牽連,他們受盡了一切難以想像的折磨苦痛,被奪走了數十年的青春,就在如此的斗室,最終堅強的活了下來,告訴「生為自由人」的我們那些苦悶的故事。

獨裁者對付異己,視同眼中釘、肉中刺,在「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保險鐵則」下,多少人莫名其妙被奪走生命;若沒有被送上刑場,也要徹底地摧毀這個人的精神與靈魂。當一個人之所以為人的根基被如此地掏空時,究竟還有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他們呢。

如今,恐怖已遠,長輩們以帶著自信和期許的爽朗微笑,和我們侃侃而談,勉勵我們勇敢克服人生的挫折,為更美好的國家而努力。我感到一股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正是這個能量,讓我們能在這美麗的大地上,擁有珍貴的民主自由和開朗的笑容,無憂慮地朝向自己的理想和大眾的幸福邁進。我卻也感到不捨,因為這究竟是累積了多少前人的犧牲奉獻而來的呢。

此外,人們似乎都同意為惡之人終須受懲的理論,可是我們的「正義」呢?「轉型正義」未竟其功,「轉型不正義」卻大行其道。終究沒有一個加害者受審,其頭目更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繼續接受著膜拜;而對黑歷史的探索與判明,卻被有意無意地化約成了政治的光譜。「正義」居然是可以「選邊站」的嗎?這是我至今最大的疑惑,相信也是台灣人民在面對若隱若現的威權幽靈時,一道難解的習題吧。

在紀念碑前,我只能對生命或青春為我們護航的前輩們,致上最深的敬意。我必以我所能,繼續守護著那與我同樣年輕的民主、自由、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