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胡建華


提早了一個晚上搭車下台東,放大假的心情早就蓋過行前閱讀的文章的沉悶,

緊接著來的是一種期待,喚起心中對歷史真相原本澎湃的感動,

不管歷史是輝煌、醜陋、無奈、驕傲,只要是真相,我就期待。



踏上綠島的土地,我像是鄉巴佬進城似的四處觀望,相信隨處都是驚奇。

看著下船的旅客和我們,甚至連我也不相信如此人來人往的旅遊勝地,有著被政府所抹滅的殘酷歷史

跟著我們下船的那些長輩們,就曾經是那段歷史-白色恐怖的一部分。


伯伯們說,幾十年前他們來到這裡,心早把這染成黑白色了。廣闊的太平洋、浩瀚的星空,原始的大自然

,在伯伯們的記憶中,有更多的可怕、無助、思念、痛苦、絕望,這些風景充其量不過是為遙遙無期

的刑期,留下與"期待"相遇的可能。


旅程的第一站,我們在十三中隊的墳前靜默,他們是還來不及等到"期待"來臨的人,如今來拜訪你們的

,是一群已經被國家歷史蒙騙了20多年的年輕孩子們。我猜你們若是地下有知,我們的到來必定讓你們

感到欣慰與釋懷吧!

記得當時我在想,若我早個五十年生,因為種種原因也來到這,故事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傍晚,領了便當,我們第四小隊坐在公館國小的籃球場上聊天。我們的對話有點灰,大家談的話題

,是我不曾深入了解的白色恐怖,聽了許多名詞也是一臉迷濛,不知所云。暗自為自己的行前不做功課

暗自後悔。

我知道,身邊的人都是台大師大政大的高材生。我知道,身邊的人對歷史的了解,比我這自以為了解的

更多更深。我知道,他們參與過不少的活動,更多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抹滅歷史的故事不只是這個

國家,這個政府;自己將眼睛蒙蔽,將耳朵摀住,將腳打斷,將大腦斷線,那才是這個社會被操弄的主

要禍首,而我更了解到,我就是禍根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