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李明翰



在駭客任務中,尼歐(Neo)懷疑了自己所處的世界不是真實世界,因而決定探索真實世界的所在,相同的白色恐怖與人權對我而言原本只是個存在的名詞,馬場町、泰源監獄等地點與我也十分遙遠,1984年出生的我對於戒嚴時期早已模糊,過去台灣世界是如何運作、過去到底有哪些事件曾經發生,對我來說都不甚了解,這樣的問題驅使我參加,我想知道歷史為何,如同莫菲斯對尼歐所說的,到底甚麼才是真實,我們現在在台灣新聞、電視、書本等媒體所得到的就是真實嗎?還是這只是一個假裝的監牢,事實上我們所體認的都是「母體」所給予我們的。因此我參加了這次2009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想進一步了解台灣的過去與傷痛。
如同主辦單位所說的,在這次活動之後我對於過去的台灣有了更深的體認,還記得一開始在十三中隊所說的,這是個沉痛的活動,一般人來到綠島是來玩樂,但我們卻是來了解過去歷史。在活動中我們與長輩們閒聊,了解他們當時的社會型態、政府掌權的高壓以及種種不可思議的刑罰,對我來說最令我難過的並不是入獄的嚴刑拷打,而是在出獄後與入獄前社會所帶來的無形懲罰,當時台灣社會到處充滿著「老大哥」,對於思想不同者即加以懲罰、甚至殺害,而台灣人民為了生存也只能將自己變成「老大哥」的一份子,相互監視之下造就當時高壓社會,即使被害者出獄後仍然得不到社會的支持與原諒,沒有人願意與政治犯聯絡,在當時即使只是端碗麵的關聯也會被判三年徒刑的社會中誰又願意冒這個險呢。也難怪當時受難者在回想當時情景時會認為回到社會後又是回到一個新的「地獄」。
在活動的過程中我與同隊的鄭伯伯聊了許多,閒聊的過程中鄭伯伯問我為什麼會想參加這類活動,我告訴他我想對台灣的過去與歷史有更多認知,而相同的我問鄭伯伯希望能傳達甚麼給我們,鄭伯伯只說希望台灣不能再重回到過去的時光,相同的在我們小組討論中我們也討論到「人人都有個小警總」的問題,即使是現在,在鄉下家長還是會以「再吵就叫警察抓走你」的言詞恐嚇小孩子,小小的言語中卻還可看出這類威權仍然存在老一輩的心中,在台灣政府、媒體仍然影響著我們行為與心智,藉由不斷的「貼標籤」來影響我們認為什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例如要把青少年塑造成為不懂事、抗壓性低、沒有競爭力的族群,只要不斷的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即可,透過不斷的「草莓族」報導,所有的人幾乎都得到相同的知識。
相同的在綠島,在綠島旅遊網站中不會出現十三中隊、流麻溝、貝殼沙灘等等跟過去有關的景點,相反的只有「哈巴狗」、「睡美人」等等景點,一開始我驚訝的地方在於即使我綠島已經去過三次了,但是對這些景點我依然是一無所知,如果綠島要轉型成為娛樂用、浮潛用的觀光景點,為何要將一些與過去歷史相關的地方掩埋呢?難道只有綠洲山莊有其歷史意義與價值?社會與駭客任務的母體相當接近,母體讓人群認為事物該有的樣子,例如牛排的味覺。而社會也是如此,週遭的年輕人對於白色恐怖的認知很少、對於綠島的認知也很少,對於我身邊的朋友而言白色恐怖只是一個過去的名詞、一個時代的錯誤、但是很少人想知道當時的情景或是受難者出社會後的情景,甚至是第二代、第三代的影響,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過去」的事件。藉由貼標籤青少年對於這類事件感到麻痺、或者不願意接觸。對我來說這次的旅程讓我了解了更多過往,也讓我了解到年輕人應該擔負的責任。年輕人應該要多了解政治與社會、在面對抗爭遊行時不能只是冷漠,而應該了解後再作決定,如果年輕人對於社會冷漠不關心,最後還是有可能走回威權統治的時代,如同鄭伯伯說的,他想傳達的不只是過去,而是希望年輕人能夠用理性去判斷,防止過去重演,這也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所得到最重要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