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張皓博


星光下

可以說是因為我這小隊的無理取鬧,倒置了那悶熱的綠島傍晚跟長輩們的互動變成有如電視肥皂劇的分享著個人的愛情經驗。然而,這看似幼稚的舉動,卻讓我體會到長輩們,儘管被說成一個時代轉變下的犧牲者也好,還是時間輪軸壓不死的小強也好,其實都是人。

台灣歷史中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侵害人權的事件能夠如此「順利」發生很大的原因該歸於在權者能夠把人看的不是人。面對著白紙黑字,判決的人多了一層的隔離,也讓他多了一份無情。如此,說好聽一點,讓判決的人可更理性的裁決,但相對的,也多了那一份殘酷。同時,判決的人也不是用刑的人,更是讓判決的人更容易的隨便說十年、二十年,或無期,或槍決等判決,因為他看不到受刑人的苦痛,也不會有機會要想去瞭解,因為他們看不到他們是做了如何違背良心的事。

當然,這不是說當時若大多的人看到了那判決書幾張紙後的「人」,白色恐怖就能夠避免。讓白色恐怖發生的原因有太多太多,而無視與不尊重「人」只是其中的一部份,但有意識到每份判決書後都有人,而時常不只一人,我想應該能夠讓白色恐怖拖的那麼久,也不會那麼的恐怖,但這些都是過去的事。

面對著未來,想著如何能夠避免再一次的白色恐怖,與吳豪人老師所提過的「洪水要來了」,我想這其實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長輩們讓我們認識到的人與人性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我認為正確的第一步。意識到對方也是人,也就是說他也擁有同樣的人權,也需要同樣的尊重,就架構出一個平等的溝通檯面,也是一個通往和平,和解的好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