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文柏儒


回來了
五天的行程 說長不長 說短卻也不甚短

還記得營隊出發前
別人問我這營隊在幹麻
當時我回答就有關228之類的吧
我分不清228與白色恐怖之間的差別在哪裡
或許應該說這兩樣當時在我的心中並沒有太大差異
然而現在 我了解了
228只是為白色恐怖揭開了序幕
揭開了那段漫長但辛酸的歷史
白色恐怖時期 歷經了整整38年
然而我們的教科書卻僅以簡單數句"戒嚴時期"便輕鬆帶過
也因此我們這一代對於那段時期幾近於一無所知的狀態
但是這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段歷史
如果我們不好好了解 總有一天這慘痛的歷史教訓便會再次上演

50's
國民黨政府初遷來台時 便設立了許多機關來防治"匪共"
還記得晚會上聽到洪武雄先生唱著當時必唱的反共歌曲
不禁笑了出來
完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這種歌曲存在
就我們現在的觀點來看 這根本是可笑至極

這卻真真實實的存在過
當時的外省人士(ex:韓佐樑伯伯)對於國民黨的貪污腐敗深痛至極
轉而嚮往共產黨能為中國帶來更好的氣象
於是加入了地下黨 即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省工委)-->共產黨組織
而當時的本省人士
自228以後 也對國民黨徹底失望
於是漸漸發展出左派的思想 省工委也因此成立
而國民黨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
於是發展出一連串的機構 來處分在台的共產黨成員

60's
經過一段整肅後 在台的共產黨員已大致無存
於是那些特務機關便開展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逮捕行動
許多冤案也因此暴增
廁所上的"此路不通(?)"也可被解釋為政治語言
就可一窺那誇張程度
而這時期也漸漸發展出台獨思想

70's 80's
隨著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
中央民代(萬年國會)開始增額選舉
黨外活動也逐漸劇烈
美麗島事件的暴發
林宅血案 陳文成事件 江南案 鄭南榕自焚
在在迫使戒嚴體制的崩解

38年 這是多長的一段時光
絕非三兩語便能輕易帶過
然而台灣年輕的一代
卻鮮少人知道......

還記得08年的暑假
同高中好友去到了綠島
看到垂淚碑上一連串的名字
心中並沒有起太大的漣漪
那似乎是與我無關的事
然而現在我了解了
在那一個個樸實平淡的名字背後
都背負著一段受難者坎坷的人生

當我看到一個個即將遭受槍決的人們仍然面帶微笑時
我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
是什麼樣的意志能促使那些人去衝撞威權體制
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我的眼眶開始模糊
對於這些先行者 我由衷的感到欽佩!!
"安息吧 死難的同志 別在為祖國擔憂
你留的血照亮著路 指引我們向前走
你是民族的光榮 你為愛國而犧牲
冬天有淒涼的風 卻是春天的搖籃" ~安息歌

另一方面
幸運未遭到槍斃的人們 在出獄後卻反而是更掉入一個無形的監牢
特務機關無時無刻的跟蹤讓那些政治犯完全無法遁形
也因此他們無法找到工作 因為在他們被錄取的隔天便會被解雇
(因為政府人員會告知雇主其為政治犯)
另外 社會的歧視也是非常大的壓力
曾有位伯伯分享到
受難的階段大致可分為三部份
審問 --> 服刑 --> 出獄
人間地獄 人間天堂 再次掉入地獄

而當時許多認為自己是冤枉而一再上訴的人
卻只會遭來更漫長的刑期 甚至槍決
(有一例: 3年-->7年-->15年-->死刑)
這真的是非常令人難以想像
許多受難者幾乎都關十年以上
甚至有位伯伯被判無期徒刑因而在牢裡待了三十幾年
一個二十出頭充滿理想的年輕人
出獄時已是白髮皤皤的老人
美好的青春就這樣葬送在牢裡
人的一生有幾個十年呀?

參訪義光教會
藉由田秋堇女士的分享 還原了當時林宅血案的原貌
真的無法想像
怎麼會有如此殘暴的兇手
僅僅因為林義雄先生的政治理念
他那年長的母親和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就要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然而他卻說 "我很傷心,但我不後悔"
這是怎樣的理念支撐他如此?

受難者的家屬其實也是隱藏的受難者
或許不像受難者本身親身遭到監禁刑罰
但其承受的社會輿論 經濟壓力 親情的失依
卻不亞於受難者的苦痛
甚至許多受難者的子女也會因為其父母是政治犯而權利遭到剝奪
這真的是無法想像的事實


我們現在享有的自由並非如此理所當然
這是多少人權鬥士用血淚奮鬥出來的成果
有位同學分享得很好
有人或許會說 "唉唷~ 現在就是因為太自由才會這麼亂啦 應該多加管束"
但就是因為現在有這些自由 你才能如此肆無忌憚的發表你的想法
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與政治立場 黨派無關
白色恐怖
這是真實發生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事實
我們應該正視它的存在
而非任其如此輕易就被遺忘
唯有真正學習到這段慘痛的歷史經驗
我們才能記取教訓 讓這不再發生
因為當歷史被遺忘時 他便會不斷重演提醒他的存在性

在此 為這些用生命奮鬥的先行者們
致上最高敬意


2010.02.06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