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張凱婷


09年的夏天
帶著懵懂、期待的心情
踏上了前往綠島的旅程

初次見面
熾熱的陽光、湛藍的海水、澄澈的星空
在這美好的一切裡,見證了這塊土地背後深沉的印記
那段看似遙不可及的歷史,在這四天,一一浮現眼前

四天三夜的課程
很緊湊、很疲憊,但有著的是更多的是,感謝。
感謝我可以這麼深刻的與這段歷史有了交集
感謝我可以聽到長輩們親自為我們訴說那段過去
讓我不再只是無知、粗淺的了解這段傷痛

這趟旅程給我的感觸真的很多
很難用言語表達出到底是什麼樣的感受
很震撼很複雜很沉痛很疼惜
根本沒有辦法想像
長輩們以及這塊土地的背後是經歷過這麼殘忍的故事
但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的存在,卻在在的証明了這抹滅不去的痕跡
生長在這麼幸福的世代的我們
即使看的再多、聽的再多
都無法深刻體會長輩那些切身又椎心的痛
長輩們用他們最青春最寶貴的歲月
來換取這個世代的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人權

在陳伯伯給我們的信當中,寫了這麼一段讓我很心痛的話。
「如今雖然我的名字被刻在綠島的人權紀念碑上,
但沒有人知道我是怎樣走過那坎坷的人生旅程。」
在現今藍綠政客的對峙下
看見的是這段歷史是如何被拿來消費
看見的是國民黨以祈求被原諒的姿態.
透過簡單的公開道歉、賠償、設立紀念碑、紀念館
要人們走出傷痛忘記這段歷史
然後,就看見了現今的遊客在導遊的帶領下如何敷衍的對待這段歷史
然後,人們也理所當然的以淺薄的眼光看待它

這是多麼悲哀的事。
無知蒙蔽了我們的眼睛
看不到被國民黨蒙上一層面紗的這段歷史的背後
有多少個受難者及家屬們這段血淚的傷心記憶

在人權紀念公園舉行結業式的時候
我震懾於牆上那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槍決以及受難者名單
甚至不敢想像是否還有被遺忘或是沒有被列出來的受難者
再看著前方的伯伯們以及他們這些日子的溫柔訴說
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感謝他們撐過了這條如此艱苦的路
在他們的身上
我看見了在巨大的傷痛後更勇敢堅定向前的力量
感謝長輩們用歲月為我們換得這得來不易的珍貴
這趟旅程的結束也許將會是另一個開端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可以一起挖掘這段過去,訴說著長輩們的溫柔故事
更期許我們未來將如同手冊上說的
「也許不久後的將來,我們真的能站在高處,看待從前攀爬的痕跡。
到那個時刻,我們既看得坦然也看得微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