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陳凱眉


過去,我對人權只有模糊的概念,知道它很重要,但說不出為何重要,與對我而言的意義。我會為了電影「美麗人生」或「盧安達飯店」的故事感到難過,也會為了中國鎮壓西藏感到不平,遙遠的「六四天安門」也曾在國小時的我心裡留下淡淡的記憶。但是,難過常隨著新聞不再上頭條版面而漸漸被我忘去,情緒回復後,事件似乎只是一則與我無關的新聞。帶著想多了解人權,也想找到對我而言的意義,我報名了人權營。

藉歷史現場的重回與受難長輩的重述,一段不曾被過去課堂提及的歷史,躍然紙上。在長輩們搭起的橋樑上,我見到的是灰暗、斑駁、人權與自由載浮載沉的台灣。歷史急湍淹沒了青春靈魂的理想,親情友情成了不可承受之重,然而,過那麼久了,打撈起的是悲苦人們的殘破且殘忍的記憶。因為看到了過去的苦難與失去人權的痛苦,眼框隨著長輩的故事好幾次盈滿眼淚。年屆七旬的長輩說著他們的故事時眼神時而悲傷,但大多時候很堅定。走過苦難後,他們深信只有不再讓錯誤重演,這段歷史,甚至是他們的受難,才有意義。兩個世代在歷史長流裡交會與對話,包容心和同理心讓我們更體會了人權的普世價值。現在擁有的自由與人權,是前人的努力,而我們的責任,便是更努力地爭取與細心地維護它。

第一天,乘著令人暈眩的大浪來到綠島。營隊即將結束之時想起,踏上綠島也同踏上歷史,經歷驚濤後,更感受到走上這裡的可貴。知道更多台灣的過去,是為了釐清前進的方向;對我而言,人權不再遙遠,我其實時時觸碰的到它,但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人權的加害者。這四天在綠島的收穫,除了歷史,更多的是人,那些溫柔而堅定的伯伯們,還有感性但包容性可能性都很大的伙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