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王賢起


  人權,或許在來到綠島之前,早已在我內心雛形了,我知道現在的我們所享有種種權利是許多前人的血汗所掙取來的,然而,經過了這次綠島行的洗禮又變得更加深刻,而人權的意義對我來說又延伸得更加寬廣了。
  早知道還原歷史的真相脈絡是困難的,甚而不可能,因歷史本來就帶有主觀意識,和時空不同所造成的隔閡,同樣的星空在每個人心中繪出不同的景象、不同的感觸,同樣地,相同的事件也會有每個人的不同觀點,我想我同意也尊重每個人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還原這次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辛酸血淚,當然也激起了自己對時代悲劇的憐憫之心與惆悵,然而我很慶幸能夠有這個機會更貼近歷史,相較於書本課本和史冊,我獲得更多的震撼與感動。
  這次營隊我最大的收獲,我抱持著回歸「人權」最根本的意義-「互相尊重」,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政治理念,但最最必須的就是互相尊重,你可以不認同別人的觀點,但必須尊重,我認為真正「人權」的意義,便在於你並不會因觀點不同而迫害、侵害他人,不會讓過去的歷史重演,而我也相信這是這個營隊的初衷與原意,「相互尊重」是我四天營隊來所學所思的根本。
  然而,這四天我對人權又有一番不一樣的體悟,所謂的人權難道所談的是針對大多數人所談的權利。不可否認的,很少人真正傾聽少數人的聲音,關心少數人所有的權利,貧富不均、疾病、誤解與歧視,忽視少數或弱勢族群不也是湮滅人權嗎?核四的興建、窮人的福祉,原住民所遭到的歧視與不尊重又有誰來聽、誰來體諒?欺騙與玩弄手段來破害道義又何嘗不是一種人權的罪惡,忽視與遺忘記憶又何嘗不是共犯助孽的行為,對於人權的理解,對我來說觸及的層面更加廣泛,尤其是聽完巴奈唱完流浪記,我一直在思索,我們的社會能不能多一點純真,多一點單純。是的,沒有錯我們很容易被主流價值觀所同化,有時候自己不隨波逐流也不行,因為你所看得到的,聽得到的就是主流社會的那些顏色與聲音。
  願自己常保一顆柔軟的心能夠藉同理心體會因不義而流下的汗和血,勉勵自己能有洞察思辯真理的智慧,不成為被主流社會洪流帶著走的浮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