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徐婉真


  這四天的綠島人權體驗營令我印象深刻,尤其第三天晚上吳豪人教授的那堂課,他讓我聽到不同於以往的正義之聲──轉型正義,透過他幽默、熱情的語調激起了我對政治的興趣,願意在未來多關心社會、多了解政治。
  第一天抵達綠島不久,我們就看了一部紀錄片──白色見證,這部紀錄片借著十六位犧牲者的口,重建出當年白色恐怖的黑色角落,「偵訊、刑求、等待、審判、開庭、判決、死亡進行、火燒島、思想改造、患難情誼、歸鄉、無形的煉獄」每一段都是我未曾聽聞、未曾了解的血淚回憶,尤其「無形的煉獄」一段帶給我非常大的衝擊,人與人間的信任蕩然無存,社會處在搖搖欲墜的崩解狀態,那段日子是多麼的艱苦難熬!不過這也讓我能珍視互信的可貴!
  第二天去參觀長輩們住了十幾年,甚至三十幾年的監獄,我們這小隊的蔡伯伯一路領我們到他當年的「故居」──第二區第十五房,他慷慨激昂的述說在這小牢房的生活細節,從早上起床的刷牙、洗臉,到睡覺時的位置排列,其中洗澡一事聽得我瞠目結舌,方法竟然是先將蹲式馬桶洗乾淨,然後將毛巾塞住排水口,最後再按下沖水器直到馬桶的水填滿,然後就可以開始將水舀起來洗了!更驚人的是刷牙、洗臉也是如法炮製,我心裡暗想換做是我會不會死也不願意洗?但,看著眼前的蔡伯伯,他十幾年的牢獄生活不就這樣走完了!心底對他的尊敬更高一層提升。
  第三天一早起來就看了一部讓所有人都潸然淚下的影片──超級大國民,看著片中主角帶著不應屬於他的愧疚,走完大半輩子人生,內心情緒複雜的難以言喻,當下深刻感受到政治對一個人的影響力,以前我總覺得政治離我好遠,那是政客們的工作,我只要讀好社會課本就夠了,但這部影片讓我看到政治是這麼強大、這麼直接的決定一個人的一生,後來仔細想想,自己的生活真的緊緊的和政治連結在一起,只是過去都顯少去注意。
  第四天所有小隊都為這些可愛、勇敢的伯伯獻唱、表演以示感謝,我們那小對唱了兩首曲子,第一首望春風獻給我們這小隊的劉伯伯,第二首We shall overcome!獻給蔡伯伯,感謝兩位長輩提起勇氣、毫不保留的分享他們當年的經歷,更感謝他們當年用青春為我們這群未來的青年護守自由之航!
  謝謝第四小隊隊輔彥彤,帶我們更深的去體會「白色恐怖」的歷史和情境,讓我在這次營隊終了解很多也體悟很深!也謝謝第四小隊所有小隊員在營隊中分享的內容,讓我在營隊中很充實、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