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周家宇


我們只是比較好運,生在這個時代而已!


「白色恐怖」最恐怖的地方在於──到底恐怖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巴奈.庫穗

我們這個世代的孩子,一出生沒幾年就解嚴了,台灣社運蓬勃發展的時候我們還小,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大打群架的時候我們還不懂事,從小就接受麥當勞、披薩、炸雞、可樂…的美式文化,學英文、出國旅行、看Discovery和緯來日本台,上大學以前最大的任務就是考試考試和考試、唸書唸書還有唸書,除了課本告訴我們的二二八事件之外,我不曉得什麼白色恐怖,也分不清楚他們兩個有什麼不一樣,一直到了…

乘船來到綠島,走一段路到十三中隊墳前,
同樣曾為受難人的長輩唱起「千之風」、唱起「綠島小夜曲」,
歌聲悠悠盪盪,像是青春的時候會唱的歌,像是朋友都還在一樣,
捧著從台灣一起搭船來的百合花,長輩們腳步晃晃吃力爬上山坡,
給當初一同坐監牢的夥伴獻上潔白的花朵、
告訴他們我們還在、我們來看你們!
長輩們花了不少時間 憑著記憶找到認識夥伴的墳頭,
突地拍著墓碑、然後說:「安息吧!同志!」

安息吧!同志!
你們的鮮血不會白流,你們的故事我會告訴這些年輕人們,
在這風光明媚的綠島上,不是只有藍天貝殼沙和清澈海水,
這兒還有許許多多曾經跟這群年輕人一樣年輕、
一樣等著揮灑的汗水、一樣懷抱理想的年輕生命們,

只是他們的美麗夢想被槍支終結了、
他們的汗水化作淚水了、
他們的理想被視作匪諜、叛國!

他們有什麼不對?
難道愛國也錯了嗎?
難道希望社會變更好也錯了嗎?
難道獨裁政權就可以這樣跋扈、不講道理、任意羅織罪名、刑求銬鐵鏈嗎?

劊子手!你可知道你打的是台灣最優秀的ㄧ群年輕人呀!
獨裁者!你可知道你殺了這群人,是毀掉了台灣美好的將來嗎?
加害者!你別以為你能逃得過良心的譴責、即便是奉令行事!

嚴竣的冬天將要完盡,
馬場町的槍聲換成孩子的笑聲,
歲月的流 洗刷一切是非黑白,
無法釋懷的、不可原諒的、
壓迫的與被壓迫的、齊受審判
不管在生前死後、上帝面前、
還是六道輪迴,

即使歲月的流 沖淡記憶,
我們還是沒辦法忘記,
在這名為「福爾摩莎」的美麗之島上,
曾經發生過的
多麼
不 美麗的事情!

我不會忘記,
那些你 你 你 還有你
告訴我的事情,
我們只是比較好運,
生在這個時代而已!


謹獻給為台灣民主過程犧牲的前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