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周加硯


綠島,昔日的火燒島,今日我們踏上了那塊歷史。
我不懂的事情遠比我瞭解的事情要來得太多,對於白色恐怖,我的瞭解也真是如一片白紙般,我必須勇敢承認自己的無知,而且有時候我也可能下意識去迴避這類難解的歷史,歷史雖然有太多爭議性,人的情感卻是最真實的。
長輩們是實際體驗過那段生活的,歷史似乎在他們的口中重新活過來,雖然從他們身上挖掘過去有些過於殘忍,但我最欽佩的是他們能笑著把過去說出口,最令動容的不是那段監禁、濫捕的過程,而是那蒼老緊握隱忍住傷痛的雙手,許多時候那悠悠述說過去的情景,那緊緊握住的拳頭,微微顫抖都令人不忍,就這些人們的記憶而言,我看到了所謂的情感,就算這不是所謂的還原歷史真相也無妨,對於我們,那些情感才是最真實的當下,他們不在意過去過得有多苦、多冤,我不覺得他們是想要讓我們了解過去而已,比起了解過去長輩們更希望我們可以珍惜現在的生活,或是在未來小有成就,不要成為檯面上那些只出嘴皮子的社會主要份子,比起讓我們緬懷他們的過去,不如說更希望用他們的過去來點亮我們的未來。
每一堂課都讓我了解到台灣的過去,儘管課程步調過於緊湊,所以導致有時在資訊上的消化不良,但是能踏上這片土地,彷彿那些過去在身邊重演,是同一樣的天空,而感觸卻如此不同,對我們來說,那從海面上吹來的徐徐涼風是為熱暑增添一點冷靜,我們站在同樣的地方,事過境遷,這是一個不為人知的歷史,這歷史沒有所謂的正史,當時的政策就是隱藏真相,我無從比較現在所謂的口述歷史真實性,但卻是另外一種史料,我最渴望的還是「歷史的真相」,可惜的是很難了解真正公正、中立的資訊。
吳子豪老師有頻頻講到「還原歷史真相」、「轉型正義」的問題,這也許是最應該追求的,而且在這次營隊中我也充分的體驗到要追求所謂的「歷史真相」有多麼困難,透過長輩們的分享,我了解了但有時候我仍想從不同的觀點去切入,這是這次營隊可能有點困難的地方,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我也應該要從自身的知識、外在的資源去下手,這個營隊是個啟發,而後頭該做的我也應該要更加積極去了解所謂的「人權」、「白色恐怖」、「台灣」。
回程時,從船上回頭看到的綠島,那島上浮雲猶如把火燒島當做根基一般往藍天延伸,我想真正想做、該做的不是追討歷史,而是從追溯歷史中去延伸我們的伸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