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王曉琳


  替午後的墓碑放上白色的百合,鮮明的綠添上些許的熱鬧感,
「親愛的前輩們,
我們來了,
來打擾您了。」
  慘抖的手,用幾近嘶吼的聲音說著那些年、那些故事,說到激動處依然會流下眼淚。我何嘗是那樣的不捨!斑白的頭髮,被歲月抓滿痕的臉上,經歲月凋零的身軀,用著對當年的回憶和故事連成一段段相似卻不同的人生,使我對記憶中歷史外的未知深深著迷。

  沒有哪一段歷史該被忘記,可是也沒有哪個活著的人該被忽略。

  腦海一直留著躺在大草皮上,星星印入眼簾,夏日大三角定位完,銀河是那樣的鮮明,一道道流星,不經意的劃過綠島的天際。在這麼美麗的小島上,曾經有那麼多屬於黑暗的血淚,這一片這麼盎然的綠,曾經摧毀過那麼多人渴望自由的希望,而這一片這麼廣闊的海,曾經劃分那憤恨大時代而口出異聲的份子。

  可是大自然好像有一種力量,儘管獨裁者在過去壓榨著人們,然後半個世紀後的現在立了碑文寫上了壯士的名字,儘管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紛紛擾擾、來來去去,它只是依舊讓時間推移著它的美麗,而我認為它會如此的美麗是因為它有了故事。

這是一趟讓我生命再從新洗禮的旅程,長輩們用堅強的態度捍衛眾人的幸福、用溫柔的態度面對我們傾訴自己的人生,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種很圓滿智慧和一種很深期盼的堅定,讓我從綠島回來後陷入很長的思考,在這個徬徨自己的雙十年紀,可否用一種更廣更寬的眼界來定位?

  當我台上台下討論著年輕人可以做什麼時,我在我心底輕輕的問我自己:成長到這個年紀,我能夠為別人做些什麼?我想了很多的答案,可我認為盡好自己的本分是一件最基本的事情,從這趟旅程當中發現長輩的行動和言語較緩慢,但我可以空出我們長長的時間耐心的聽他們說和陪他們走,因為別人也正拿著自己的生命在和我的生命交疊,所以我允諾自己有天進入醫療體系,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付出耐性和熱忱,此外,我認為知識不足會導致無知,當別人願意向你訴說或者別人想陪你一起談的之前,我自己得更了解和清楚不同於現在的歷史和背景,以及我會更關注政治和社會版面,感謝這趟體驗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個島上人們的生命力,以及我想探索更多的未知。

此外,這趟旅程,除了伴著蟲鳴睡著,一早還有陽光曬進房間,緣分這件事情讓我意亂情迷,來自不同地方的夥伴,個個有獨特的想法和見解,當他們大聲的說著他們的主張,當他們顧及別人之外努力的做自己,當他們因為共鳴然後歡笑,當他們觸及感動然後大哭,那些真、那些善,在我眼裡構成很美的一幅感動,我衷心的感謝陪我一起認真的踏過綠島這片土地的所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