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洪筠絢


  之前一直覺得白色恐怖跟二二八好像是差不多的事件,經過這次的人權體驗營才發現原來兩者有著天壤之別。
  第一天抵達綠島時熾熱的陽光讓我有點後悔,但是經過四天我反而不想回家了!該知道的歷史真相太多,但有時究竟什麼是真相也還在五里霧中看不清楚。
  其實四天三夜的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還記得拿著百合花在十三中隊前致敬的哀傷;觀看白色見證與超級大國民的沉重;參觀新生訓導處與綠洲山莊的震撼;體驗獨居房與監獄的不安;了解白色恐怖和轉型正義時的憤怒;聆聽受難者與家屬們遭遇時的不捨;參加藝文晚會時的興奮與感動;與伯伯和隊員道別時的離情依依……營隊圓滿結束,留下的不只有對白色恐怖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對歷史的追思與不能遺忘的過去。
  聽到伯伯們說起以前的景況,不禁為他們感到難過與悲哀。在專斷獨行的統治之下,個人失去了獨立性與獨特性,連最基本的各種自由都受到剝奪。屈服是最輕鬆簡單的路,但是他們並沒有如此選擇,而是為了更加民主開放的社會而努力,他們為台灣奉獻寶貴的青春歲月,現在台灣可以如此自由如此多元,都是踩著前輩們的血與淚前進的。很喜歡在營隊中不時聽到的一句話:「為著更美好的未來」,因為有所期待有所希冀,所以願意付出願意犧牲。期許自己也能有這樣的精神,能夠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印象很深的是朱伯伯跟我說他覺得綠島是他的第二故鄉,剛聽到時我非常驚訝,這座傷心的小島不是應該滿佈著不堪回首的過去嗎?朱伯伯說,即使是這樣,因為三十多年的時光都在這裡度過,慢慢地也產生了感情,聽了真的覺得很難過,禁錮他們的土地反而變成了故鄉,這真的是我無法體會的情感。另外,林伯伯也承認他以前的確有參加有關於共產黨的組織,但是難道就因為這樣而必須付出喪失自由的代價嗎?那真是個不可理喻的時代。
  綠島美麗壯觀的景色承載著晦暗沉重的歷史包袱,過去與現在兩個不同的時空因為記憶的串連而結合,時間長河緩緩向前流動,我們既不會忘了這段過去,也不會讓長輩們的犧牲白白耗費,留住記憶緬懷歷史,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