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林秉宜


07/19-22,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營隊~
營隊中邀請了近十位長輩,年約70-90歲上下~

這不是一個充滿驚險刺激的冒險營...
也不是個搞笑歡樂的趣味營...

這是一個沉重的營隊...
一段深沉誨暗的過去年代,上千個不應逝去的生命..那些苦痛的年代,從在座長輩的口中述出,
這些涵蓋著多少的無價的生命與可敬的精神..

7/19 忽上忽下的船隻、身體感覺不適,好像都在預告此行絕非如行前以為的輕鬆簡單~
而事實也是如此,當我們到了第13中隊墓前,獻上潔白的百合~
眾長輩有力混厚的嘹亮歌聲中,感覺有抹難以盡訴的哀傷...
PM16:30,十三中隊墓前,看著墓碑上我不知道的名字,長輩們的歌聲,似乎也滲進了我的心頭。
回首望著山腰間各位祭拜著過去難友的長輩們,和著墓前楚楚莊然的百合,四天的營隊在此時揭開序曲..

這四天三夜,三天半的課程中,鮮少有能喘口氣的機會..
一段又一段發生在各位長輩身上苦痛的過去,短短的時間內就把我的思緒給拉住,無法再做更多思考~
心頭像是被禁錮住,鎖在各位長輩的閃閃發亮的眼光中、鎖在長輩們淺淡或憤慨的口吻裡。
第二、第三天,我們伴隨著長輩走過那些他們過去重複往來不知上千上萬趟的路程..新生之門、革命之門、燕子洞....等。
聽著他們說著過去如何在無奈中仍然勇敢的追求振奮自己的所有事物~如排戲、樂隊...
在這裡,被困在這台灣東邊的小島上,每天早上若是氣候良好,往西邊望去不費餘力的就可以看見那親愛土地的身影…。
在這裡,刑期輕則5-10年,重則30餘年,甚至唯一死刑-二條一...這些人有多少是被當時執政者隨心所欲的改換刑責而離開的生命~這些生命又帶走多少其家人四處奔走的焦急與血淚...

「伯伯,這麼久了,發生了這些事情,怎麼會願意再回到這裡?」我謹慎的輕輕問起。
長輩笑了笑,用淺淺眼光往回看了看在我們身後的燕子洞,再看了我說:「過去是個沒辦法的時代...」,之後長輩沒再說太多的話..。
陪著長輩一腳一步的走著,途中我不時往回望著...在貝殼砂灘上殘留的腳印,明天就會不見了吧,我想。


還記得國小時那小小的無知,班上同學總會彼此笑鬧:「你爸爸不回家就是被關在綠島上啦~」、「綠島都是關流氓、大哥的啦~」等如此的童言童語..
7/21晚,晚會時都喜固的媽媽,在演唱前講了這麼一句話:「過去那些被扭曲的事實,到現在還不是透過政府之力以後才明白...這才是白色恐怖的恐怖。」
現在想起來,莫名的對這26年間,我出生至今的26年裡所吸收得到的所有資訊,從心底漾起了懷疑..然後有了點莫名的恐懼。
我是國立編譯館舊教材的最後一屆,過去到現在,課本裡頭不是沒有提到「228事件」,不是沒有提到「白色恐怖」
但是就是沒有提到"何謂白色恐怖",我想了想,這究竟是資訊的刻意扭曲呢?還是是連授課老師也不願提及的過去??
年輕的一輩,若是沒有受到提點或是本身即是受害者家屬,我想可能這輩子是不會了解那段充滿恐怖、血腥的黑白過去,且在那時的社會上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課程中,有位長輩所說的在牢獄中的情形:「晚上的時候,我們近20個人會抱著膝圍成個小同心圓,這空間不大,但是我們盡量抱著膝,盡量區縮著身子,然後大家一起討論著以後台灣這地方如何能夠有美好的未來...。」
隨著長輩所說的每一個字,腦海裡一點一點的拼湊起我所惱想像的極限畫面....而這畫面讓我鼻酸了,心也痛了。

7/22,經過上午的討論與分享,接著就是即將分離的回饋與結業式..
我們這組演唱了兩首歌:「美麗島」與「國境之南」
組裡的大姐解釋著「美麗島」這首歌的由來,然後我們輕輕吟唱起...

美麗島  詞:李雙澤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唱著的時候,我看見幾位長輩也開口一起唱著...心裡想著:這首歌也有著他們的回憶呢。
然後為了代表世代的交替,我們唱起了「國境之南」...
當唱到了"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心中頓時有什麼東西爆發開來,這四天停滯的時間帶,經由這首歌又開始再轉動起來,牽引著情緒,我流下了淚。
對這些長輩們過去曾遭受的不捨與心痛,在累積三天多來的這時候,透過淚水宣洩出來...
嘴裡唱著輕快浪漫的「國境之南」,心底卻是不斷的映著這些天來長輩們親切可愛~漾著笑容的臉龐...因為眼睛已經看不清眼前這些長輩們的模樣..。


回到台灣,在涼爽舒適的辦公室裡...
我打著這篇心得,回憶起那幾天的日子,長輩們的各種神情,還有離開時他們溫暖厚實的手心...
從他們有力的握著我們的那雙手,我感受到一種誠懇的期盼,我想起一位講師說的話:我在課堂上講的方舟,其實就是你們這一代..。
但是我好怕我辜負這活動帶給我所有一切,好怕辜負了長輩們的用心與期盼,更害怕哪天我從長輩們清亮的眼神中看見受傷與落寞...。
但是我也不忘我寫給隨隊長輩的感謝的話...

「請原諒我ㄧ開始參加這活動的無知心態
原諒我以輕鬆且期待發現樂趣的幼稚..
謝謝長輩你們無私的分享,讓我能夠糾正那不該的以為。
這活動領我初探這段苦痛的歷史過去,未來我會努力使自己更了解那過去的曾經與種種..」。


到現在,「超級大國民」中,唯一死刑-「二條一」的手勢,依舊在腦海裡,不願揮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