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何靖婕


這次有機會親身窺探台灣這部--在外人看來若有似無的歷史,真的很幸運。由衷希望有更多台灣人可以體認到,台灣也有許多確確實實發生在此地的歷史,也是經過血難苦痛,比起以前我們所熟記中國歷史絕對來的更貼近,絕非毫無概念的空談文字。它們就發生在我們所踏過的土地上,就在小時候嬉鬧的公園裡、就隱默在你上學、上班經過的大廈之中,時間景物一切似乎自有秩序的持續行進中,而當年時空的主角也許就是你的阿嬤、阿公…,而你,身為一個生在台灣、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卻一點也不清楚過去幾十年這些成就現在的你的過程,那你只稱的上是住在台灣這土地上的人類,而非台灣人。


其實,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我ㄧ直處於很混亂的思緒,我無法當天課程結束或是聽完什麼話語馬上就有結論,所以我選擇聆聽不發言,很想看透什麼似的,很悶。我有很大的無力感,我不知道該相信什麼、該堅持什麼,因為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是啊,我知道這些事情很可怕,但是我不想還是被牽著走;是啊,情緒很高昂,但是我混淆,我不知道該定位在哪裡,是屬於純粹同情受害者或是更想改變什麼的人,我不想當個無力的人,只能暗自垂淚的人。

也許是因為剛開始接觸、注意這些議題還不久,驚覺國家機器之可怕,可以心機的不費吹灰之力的抹去某些人的生命、抹去未來後輩的記憶、改變普世的思想、改變這個國家的歷史記憶,太殘忍了。連我的父母在知道我要參加某些在當年可能被認為有異議的活動時,客氣的說是非常擔心,一直跟我提到黑名單之類的恐懼,我知道他們都是為了孩子好;而我在此提出只是想說,國家給予人民居然是這樣的驚慌或是說仍是不該說的 餘毒嗎?

再一次抱怨國家給我們的歷史課本的荒謬,但是我知道這個問題是在接觸這些資訊以後大家都會提出的牢騷,所以我想也不需要再提,既然我們都已經有這個認知,知道我們了解的太少、知道我們錯過太多,因此我們不該再對我們的夥伴自怨自艾,哀怨政府隱藏某些”真正”、”血淚”的台灣歷史,我想武裝自己其實是充實自己。重心認識我的家鄉、我的國家,這次的課程只是開端,只是給我們一個警覺--我們該起步了,不願再混混噩噩的掙扎沉浮在大學即將畢業的狹隘窘境裡,也許在這個時候接觸這些某些人不以為然的、被認為與其不相干或不危及到其利益的世界,但我知道我得到的反而是不設限的無限大…。

而我覺得我們要學的不只單純的台灣歷史而已,是更完整的慈悲的心、開闊的心,而且是貫徹的,不是說在這個團體裡或是在這個氛圍裡,所以這麼做,結果平時在你沒有興趣或沒有注意的某些事,所作所為卻與那些加害者做的事情一樣。有些人可能很驕傲的他了解到這些台灣歷史了,卻長出兩張臉,遇到該善解人意的時候遇到該伸出援手時呢,他還是他。

當然無法要求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但是我真的覺得有些人的確在於這些領域有貢獻,但是平時處事又是另一回事,強制、不尊重人,說難聽一點不就很偽善,感覺只是把它當作一個事業在經營的虛偽,話說多有貢獻多愛台灣這塊土地,不過言行不一、待人、或是他不感興趣的事情時的所為,卻又與那些加害者的傲慢有何不同。可悲。

而現在,我只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再多了解,再多一點了解我的故鄉。等能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是我可以發揮的時候。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