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陳淑韻


七月的太陽,照亮了綠島的一切,讓人感覺到生氣勃勃的生命力,年輕的我正在享受著視覺的美麗,殊不知這個島嶼在過去摧毀了許多年輕的夢想和希望.
曾經,我在馬來西亞聽說綠島是監禁黑社會人物的離島監獄,甚至以為綠島小夜曲是這些人物在反省自己罪行的過往,加上思念之情的產物.
自己親身參加了體驗營,開始發現這些傳說背後的真相,經過了長輩們和前輩們的記憶和知識拼湊被遺忘的歷史,我有一種深沉的痛湧上心間.
或許,我可以利用想像去構造當時的畫面,我卻永遠都沒有辦法親身感受歷史帶給前輩們的痛.

前輩與我們有著隔代的緣分,大家四面八方來到這個島嶼,一起填補空白的歷史.
長輩可能在前一個晚上,忽睡忽醒,或者想起一個以為自己遺忘的同學,或者他們可能已經在編織一個理由,拒絕回到這個地方.但是,他們卻懷著無比的勇氣,和一種對歷史的使命感,促使他們再次來到這個土地,撿拾他們的過去,而這一分責任來自對於後代自由和權利.
我們也回應我們的熱情和活力,即使只有那麼卑微的能力,我們希望能夠多少扶平他們的痛苦.同時,身為青年的我們,還有力量告訴世界,長輩的歷史才不至於掩埋在青翠的離島.
而且,通過長輩們的口述,如今的八卦樓內部的構造是經過修整的過程,牢房的空間和設施不能呈現當初受難者監禁實況,所以,他們覺得只有保持原狀,才 能表示當局者對白色恐怖的正視態度.有人說過,一個政府必須有承擔,負責和認錯的態度,才能為人民辦事,並且得到人民的愛戴.同時,也希望年輕人珍惜現在的自由,親身去瞭解這一段歷史,並且思考自己的未來.


{給我}
我說 給我
不要夜裏才來的夢
不要咆哮的海浪聲
在黑暗暗中衝擊那顆不安定的心


我說 給我
不要警告腦袋蠕動的那些蟲子
也不要在我的背後 靜靜地盯梢
吱吱喳喳的不安分
已經在我的腦中舉辦了數場演奏會


我說 給我
一個更加巨大的身體
靈魂是不安分守己的激烈分子
需要一個更加巨大的牢獄


我說 給我
你說 你要什麼
至少要大片翠綠的草地
可以放肆地與風並馳


你說 你要什麼
無邊無際的天空
可以自由自在翱翔


你說 你要什麼
一個可以歸去的家
即使家裏空無一人


你說 你要什麼
我說 給我
啊!
一口自由的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