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吳佩穎


這次非常幸運地甄選上人權體驗營
有機會成為其中的一員
進而參與其中的所有活動

事前的閱讀資料
讓我對於這段歷史似懂非懂
好像摸著了一些邊
但又是那麼地模糊
期待著這趟體驗讓我得以知曉歷史的真相
然,又擔心深度了解後所面對的現實
終究,我還是踏上了這段旅程

第一天的行程
*行過鬼門關:十三中隊祭拜*
感念這些前輩們在這塊土地的守護
您們所經歷過的種種,我們不會忘記
我們也將記取所有教訓,不讓歷史重演

*紀錄片-白色見證*
透過紀錄片,讓我看到了這段歷史的人與事
一段段的話語,一幕幕的畫面
讓我對這段過去有了不同的看見

*五0年代的白色恐怖:省工委系列*
聽見了長輩們的親身經歷與分享
尤其朱伯伯的激動與感慨
被關了三十幾年,這也難怪認不出自家門,雖然『恨』...
陸續聽了好幾位長輩們的分享
又讓我對這段過去有了不同的認識

第二天的行程
*島鎖青春:五0年代現址*
一路上,聽著長輩們說著以前的故事
有些感人肺腑,有些激勵高昂
看著長輩們回想過往事,仍然情緒激動
想必,一定有很深的感觸吧!


燕子口(以前長輩們會在這練習戲劇演出)


*五0年代的白色恐怖:外省系列*
林伯伯的不怨恨、心胸寬大
聽著他的故事分享,好是感動!
「50年來,不去多想它,因為,想起來是種『負擔』阿...」
「被邀請來這之前實為衝擊,前一晚都睡不好...」

張伯伯的謙虛與思路清晰值得我學習
他分享:「詩比歷史更真!」

毛伯伯的親身經歷讓人動容!!

*樓鎖青春-六0年代現址*
獨居房的震撼,仍讓我難以忘懷
試想自己若身處此地,會有何種感受?
說真的,我實在難以想像,也不敢想像
更難以相信這些長輩們,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處在這裏
又悶又熱又潮又擠又...
我似乎能體會到他們的感受...




獨居房唯一的窗口(又高又小,導致內部陰暗)


透過此扇小洞,外頭可監視內部狀況


獨居房內也有馬桶


獨居房的門(為軟墊製,避免犯人撞門自盡)


監獄外觀


*長輩夜談*
聽到了林伯伯的故事
我以圖畫來表示我的心得


第三天的行程
*紀錄片-超級大國民*
連兩天的刺激,加上影片的奏效
理性的我,竟然哭了...
原因有三:
1.論及親情
2.論及昔日舊友的情感
3.有伯伯坐在前面也在拭淚
感觸很多的一部片,數度讓我落淚
觀看後有影片的討論
有長輩分享著劇情
其實,獄中對於死亡的恐懼
不像電影中那般平靜
而是會感到不安、害怕,甚至會吶喊...

*隱形的受難者:政治受難者家屬的世界*
聽到了受難者家屬的真誠分享
發現家屬要調適其實也很困難
然~他們願意分享出來
也是希望我們可以和長輩多交流
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

*如何處理歷史遺緒*
吳老師的講解,深獲大家喜愛
也讓我從中了解何謂『轉型正義』
喜歡吳老師的上課風格!

*穿越時空的延續*
長輩們的表演,造就了晚會的精采
最後的蠟燭HOPE,相當感動!


第四天的行程
*综合討論*
大家都非常珍惜最後的時光
踴躍提問與分享
長輩們也非常樂意解答
互動密切又融洽

*結業式*
最後的表演與卡片,希望長輩們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這短短的時間內,因為您們的經歷
讓我們得以瞭解與透視這段歷史的真相
感謝您們這幾天來的陪伴
讓我獲益良多!!!

最後~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也謝謝第一小隊的夥伴們
期待再相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